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名家辅导 正文
关键词:
 

高考阅卷专家:备战高考作文有策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04 15:4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编者按:作文是学生参加高考的重头戏,一般占卷面的60分。许多老师和考生认为,作文的联系需要长期的积累,短期内提高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在作文上分数不易拉开档次。1月2日,来天津举办高考作文讲座的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有着多年高考作文阅卷经验的高朝俊老师认为,作文是最能拉开高考分数档次的一道题。因为高考作文评分与平时作文的评分不同,分基础和发展两个等级评分,满分为60分。如果考生作文均符合要求的话,就可以给满分。因此,近年来,全国各地包括天津地区在内,高考都出现了许多满分作文。同样的,平时作文中,老师很少会给学生不及格的分数,但在高考阅卷中,不符合高考作文标准的文章,阅卷老师就会给不及格的分数。

  策略之一:扬长避短选最合适的文体

  2000年之后的几年里,高考作文对文体没有任何要求,2004年之后,一些地方的高考作文又开始对文体加以限制,规定只能从几种文体中选一种,或者是规定哪几种文体能写。那么,高考作文如何选择合适的文体呢?

  1.根据考试要求选择文体

  考前一定要看清楚试卷要求,到底什么文体能写,什么文体不能写。江苏省从2005年开始明确规定,高考作文不能写成诗歌和剧本。但在阅卷的过程中,发现仍然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写成了诗歌,这样的作文得分肯定会很低了。天津高考虽然一直对作文文体不做要求,但这并不能代表今年高考也会这样,所以这一点考生应注意,审题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再下笔。2006年湖南省高考要求考生以《谈意气》为题写一篇议论文,很多学生因为没有看清楚作文的文体要求而写错。

  2.根据试题特点选择适当的文体

  高考作文要“舍难求易”。如果一道作文题文体不限,肯定各种文体都能写,但是总有某种文体写出来会顺手、容易,这就要求考生在考场上作分析。例如,1998年的高考作文《坚韧,我追求的品格》,要求是写出自己的感受,这样的话肯定是记叙文最好写。如果写成议论文也可以,但仅举出自己心理承受方面的事例,论证肯定不够充分。事实上,发表在报刊上的高分作文都是记叙文。

  3.要重视看提示语

  2000年高考作文题《答案是丰富多彩》,提示语非常长:“的确,世界是千变万分的,疑问是层出不穷的,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在生活中,看问题的角度、对问题的理解、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问题的答案不止一个的事例很多。你有这样的经历、体验、见闻和认识吗?”在有些考生看来,这个提示甚至“非常啰嗦”,但实际上这个话题的范围是很广泛的,但写成议论文相对好写些。但在紧张的高考考场上,你完全可以巧妙地运用提示句当中的内容。《答案是丰富多彩的》既是题目,也是整篇作文的中心论点。

  4.考虑自己有没有相关材料

  不同文体对材料的要求不同。例如,如果考生想写成记叙文时,应考虑有没有富有情感内涵的生活素材;如果想写成议论文,应考虑有没有相关的理论论据和事实论据;如果想写成说明文,应考虑有没有相关的知识储备;如果想写成散文,应考虑有没有相关的情感见闻;杂文对语言的要求较高,应考虑你没有嬉笑怒骂皆成文章的幽默语言。想写成小小说,应考虑有没有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

  总之,在文体自选的情况下,要知己(自己擅长的文体)知彼(仔细分析题目),量力而行,扬长避短,根据试题的要求和特点,选择适合自己发挥的文体。

  策略之二:就地取材灵活运用素材

  很多考生生活阅历不够丰富,也没有时间读书看报,手中积累的高考作文素材不多。积累素材,首先得从日常生活中找,这样不容易与其他学生产生素材雷同。而高考作文评分标准发展等级中有一条是“作文要具有个性特征”。从生活中找材料就容易写出具有“个性特征”的作文来。高朝俊老师给出了六个就地取材积累题材的小技巧。

  1.到平时积累中去寻找

  其实考生们从小到大接触了不少事,看了不少报刊,关键是要学会灵活运用。很多题材可能是我们幼儿园就已经知道的,关键是要敢用要会用。有时候,我们读到的很多书都会有用。例如,2006年有位江苏考生的文章《人与路》写的就是自己的奶奶,套用的是余光中《乡愁》的模式;2001年的高考作文题叫《激发诚信》,高老师在阅卷时就发现有位考生很喜欢看武侠小说,他在文中就写到:“人生一世,当以诚信为本,自当奇功在世,笑傲江湖。”

  2.到平时作文中去寻找

  把自己写的所有作文都收集起来,到高考前一周浏览一遍,说不定这里面就会有高考作文时用得上的材料。因为有些作文题目看上去各不相同,其实是内在相通的。例如,2005年有道高考作文题,需要对当今的文化生活作一番审视和辨析,并谈谈它们对你的成长正在形成怎样的影响。结果就有一位上海考生,居然将自己看过的前三年的高考优秀作文巧妙变通,变成了一篇不错的文章。

  3.到语文复习中去寻找

  语文复习中的专题复习时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把复习的过程当成积累素材的过程。例如,现代文阅读专题复习时,做完阅读就应该想想哪段材料能用到将来的作文中去。此外,很多学生背了不少名言名句,这都可以巧妙运用到高考作文中。

  4.到各科课本中去寻找

  课本是个巨大的素材宝藏,特别是文科生的政治、历史和地理课本,理科生的语文、语文读本和英语中的小故事,都可以利用到高考作文中。这样还可以给阅卷老师以好感,认为该学生学得活、用得活。

  5.到眼前试卷上去寻找

  如果在考场上,你搜肠刮肚还找不到材料,不妨将语文试卷再浏览一遍,也许能发现一些材料。2003年高考语文试卷上有一篇天津作家柯灵写的《乡土情节》,当年就有不少同学就化用这篇文章,写出作文来。2005年天津作文题《愿景》,就有不少同学利用了古文阅读中的一些材料。

  6.多掌握点先进模范事例

  仔细收集一下近年来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评选的事例和颁奖词,这都是最鲜活的材料,极具感染力。

稿源 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