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美国大学生为啥都怕中国学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1-06 11:0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美国年轻人是否有中国年轻一代的竞争力?中国年轻一代是否会夺走美国年轻人的工作机会?

  前几天和几位北大学生晚饭。刚巧有一位美国中部某大学的校长在北京,由于是朋友,我征得大家的同意后,带上她一同出席。由于我和学生们要商量自己的事,故此,大部分时间都用中文,偶尔照顾一下校长,和她说几句。很明显她神色寂寥。

  我开玩笑地对她说:“我们到美国,所有的场合都迁就讲你们的语言;你到中国,只好也迁就着听汉语了。”她颇为感慨地表示:这个当然。所以她们学校正在申请举办孔子学院。她本人希望成为孔子学院的第一批学员。去年她曾带一群学生到中国来访问。那些学生都是第一次来中国,和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交流。很多美国学生很惊讶:先不提别的,怎么每一个中国的大学生都会说英语!同时也很感惭愧和害怕:他们中间居然一个会说汉语的人都没有!美国年轻人是否有中国年轻一代的竞争力?中国年轻一代是否会夺走美国年轻人的工作机会?

  近年美国民众对中国日益感兴趣,坊间出现了不少关于中国的书籍,最出名的大约是The World is Flat(《世界是平的》)和China, Inc.,里面有很多数据和观点。

  今年夏天,一位从事国际贸易三十年的参议员告诉我:他的朋友推荐他读China, Inc.,说是如果不好他的朋友愿意买单。他看后觉得很好,干脆把书送给我:“对你一定会有启发的。你可以看到一个美国人怎么看中国。”而《世界是平的》据说是每一个美国的MBA和议员、州长必读的书!《世界是平的》是纽约时报的记者托马斯·费里德曼写的,他从记者的角度来看今天世界全球化的问题,也提到教育的问题。很值得一看。

  他说今天的美国已经把许许多多方面的工作外包海外,从电脑编程、呼叫中心到家庭补习!而这些外包工作基本上是在中国和印度完成。比如,一个人在纽约想预订晚餐服务,印度的海外呼叫中心虽然不能把牛排送到你的跟前,但他们可以帮助你订一张靠窗的桌子。美国一些家庭通过互联网请印度学生为他们的孩子们补习数学、科学、甚至英语!但是,托马斯·费里德曼又安慰美国的家长和孩子们:美国人和公司会把最核心和最复杂(不是繁杂)的工作留在本土完成。把最简单机械、最繁杂的工作分解出来外包海外。也就是,美国的专业人士未来更重要的是掌握好的人际关系——如何服务客户,而将能够数字化的环节都可以依靠海外既聪明又廉价的人才。

  当然,即便是从事简单而繁琐的工作,印度和中国的学生都在为了应付这些相对高收入的工作,努力学习英语。作为今天的中国年轻人,机会确实是增加了不少,然而竞争更是全球性的。我们是宁愿做人家聪明而廉价的劳工呢,还是有自己的创新能力。即便能熟练掌握双语、三语,但要把自己设计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还真不是仅仅学好英文这么简单。不少人从无领到金领,渐渐成为富裕的中产阶层,还基于各人的目标、基础、机遇和勤勉。(张开冰)

稿源:新东方网站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