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三代大学生的消费帐单:他们最想买什么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6 15:0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很多人会觉得,现在的大学生花得多,可是不要忘了,他们会想更多办法赚钱补贴。

  很多人会觉得,现在的大学生喜欢新事物,喜欢吃好的穿好的,可是不要忘了,过去的大学生也是这么过来的。

  在这里,3个分别就读于目前、上世纪90年代和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报上了他们的消费账单。尽管个体不能代表全部,我们依然可以比较出三代大学生在消费观念上的异同。

  上世纪80年代大学生:现在想想,当时花钱还是挺乱的

  韩先生

  在校时间:1978-1982年

  在校每月生活费:44.5元

  生活费来源:带薪读书

  日常消费最大开支:书、烟

  拥有的数码/电子产品:电唱机

  最想买的一件东西:海鸥DF照相机

  我是上世纪70年代末恢复高考后第二批进入大学的学生,之前我作为知青在农场干了8年,按照政策,工作满一定年限可以带薪上学,所以我每月有44.5元工资。

  我买书花钱很厉害。那时候书便宜,一本才几角钱,我没事就去逛书店,一个月要花掉十几元。除了买书,我最大的娱乐就是每周去学校旁边的电影院看电影。一张电影票1角5分或1角,不贵。我抽烟花的钱也不少,一个月要抽掉三条烟,大概10元左右。另外,吃饭总要花掉10元左右。那时在食堂吃一顿大肉1角钱,一个素菜5分。

  那时衣服款式不多,主要是中山装,夹克和牛仔裤刚刚开始流行,还不大能买到。我有两件夹克,最喜欢的是一件猎装,好像是20多元。

  当时我唯一的电子产品是电唱机,也就是收音机加唱片机,要200多元,家里资助的,说是让我学英语。大学里我最想买的一样东西是照相机——海鸥DF,但要四五百元。

  现在想想,当时我还是挺乱花钱的,每个月的工资基本都花光。不过要是钱是家里的,那就不敢乱花了。比如我们班上的应届生主要靠家里供养,他们就不这么花。

  上世纪90年代大学生:最奢侈的消费品是自行车

  王先生

  在校时间:1989-1993年

  在校每月生活费:60元左右

  生活费来源:父母供给、奖学金、学校补贴

  日常消费最大开支:同学之间交际

  拥有的数码/电子产品:无

  最想买的一件东西:随身听

  刚入校的时候,我买了一辆200元的自行车,这是我大学四年所拥有的最昂贵的东西。我还买了一双耐克的鞋子,当时只要98元。

  我们那时候没有勤工助学,兼职的工作机会基本没有,只有父母给和学校津贴。父母每个月大概给我40元,学校每个季度给54元,其他可能就是压岁钱和奖学金了。那时奖学金一个学期只有50元。

  那时每个月我花40元就足够了。花在同学之间交际费上的多一点。其次是买书,那时书才几块钱一本。电影看得不多,偶尔会买一些磁带,听听高林生和邓丽君的歌。每月饭钱父母另给,多少记不住了。不过那时候在食堂里8角钱可以吃一碗大排面,2.5元可以在外面的小饭店里简单地吃上一顿。

  我的衣服裤子都是四五十元左右。大学里,我最想买的东西就是随身听了,那时大概200元到300元。

  目前的大学生:该花的钱一定要花

  小邱

  在校时间:2003年

  每月生活费:800多元

  生活费来源:父母供给、奖学金、自己兼职

  日常消费最大开支:吃

  拥有的数码/电子产品:手机、数码相机、电脑等

  最想买的一件东西:车

  我花钱没有顾忌,但花的都是该花的。

  平时每个月父母给我500元,学校会在饭卡里打上39.5元。我有时自己做家教,一个月200元。偶尔也会做促销员,但机会很少。此外我还有奖学金,差不多一学年1000元。

  父母给的生活费足够用了。我每个月在饭卡里存300元用来吃饭、洗澡。要是出去吃,一般都去学校附近的小饭店,也会去麦当劳之类的快餐店。另外我拿100元零用,买书和碟片。

  衣服鞋子之类都是爸爸妈妈给我买的,手机费也都是父母帮我交,每个月50元左右,手机是我刚进大学时买的;大二时买了一部数码相机,2900元,父母给的钱;大三又买了笔记本电脑,9000元,自己出了3000元。现在最想买的就是车了。

稿源:东方网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