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大学生消费调查:“月光族”女重穿男重娱乐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6 08:3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暑假将过,许多大学生想必又要从父母那里带足“盘缠”踏上在外求学路,而其中大部分人基本是月初大手大脚,月末节衣缩食的“月光族”。调查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平日儿子没事不会打电话回家,除非是又需要汇钱了。

  按照常理,主要任务是读书的大学生除了学费,每年居然还需要几千元乃至几万元的生活花销,这些钱他们到底花在哪里呢?近日,记者对暑期外地求学归来的烟台大学生做了一项随机采访。

  购物、饮食、人情费用最高

  “其实,我也会时常想到父母在家挣钱的艰辛,可是一旦跟同学出去逛街,看到别人大手大脚的消费,就管不住自己了。”就读于北京电子科技大学英语系大三的小胡这样告诉记者。小胡说,她每月除了吃饭、交手机费等生活必需,大头的花销还是买衣服,每月基本也得三、四百元。“看好了就想买,有时候为了买件自己喜欢的衣服,宁可在吃上多省点,少则几十块钱一件,多则一、二百元的不等。”小胡说,吃饭跟买衣服的花销比例基本是1:3,身边的女同学基本上都跟她差不多,虽然有些衣服穿不了几天就后悔当初的冲动购物了。

  相对于女生爱打扮的花销,男生则更注重于课外的娱乐生活。来自江苏的小远现在就读于烟台大学,小远说暑假留在烟台打工没回家,并不是因为家里困难,而是因为平日花销太大,不好意思总跟家里要钱。“手机、电脑,跟朋友出去吃饭、娱乐,哪样不需要花钱?”小远认为,大学就是半个社会,为了锻炼自己能力,为以后的就业早做打算,交际花钱是难免的。吃顿饭、打场台球、唱次KTV,几百块钱就这样进去了。交谈中,小远的消费理念俨然一位工薪族。

  恋爱、手机费用也很高

  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大学生在恋爱方面的支出竟与饮食支出不差上下。此外,手机消费的支出也比较高。调查显示,有近七成大学生拥有手机,手机的费用仅次于恋爱费用。

  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少有大学生对自己的生活花费进行计划,随意和盲目性占很大比例。在大学生每月平均400———800元的花费中,大部分人用在基本生活必需的费用很少,其余则主要用于对生活享受的追求。不少家长觉得,孩子考上大学不容易,能满足就尽量满足,加上现在的孩子虚荣心、攀比心都很强,所以即使自己再省吃俭用,也不愿让孩子在外被人瞧不起。

  从家长身上控制大学生高消费

  调查显示,约三成大学生的消费偏高。针对部分消费较高的大学生,家长如何控制他们的消费呢?调查显示,一半人认为“家长设法控制他们的支出”,三分之一的人认为“自己自觉控制”,10分之一的人认为“学校进行宣传教育”。如何控制他们的高消费,记者也采访了部分学生家长。

  家住桃花街的梁女士有一个女儿正在外地读大学。她说,她女儿每月的生活费用只需要600元,根本不需要去控制她的消费,她比大人还自觉。这些费用主要用在日常生活和通讯上,她女儿打电话的费用仅次于伙食费,居第二位。梁女士认为,普通家庭的孩子,一般都不需要去控制孩子的费用,因为不可能给他们太多的钱,只要每月准时把正常的费用打到他们账上就行了;而对比较富裕的家庭来说,家长可能由于繁忙,没时间每月给他们汇款,可能会先存一大笔钱在他们账户上,这就需要孩子自觉,或者大人经常打个电话查询一下账户的支出情况。

  专家建议,家长们如果想让自己的孩子独立,还是不要给他们太多的钱,要让他们知道挣钱的辛苦,这样他们才会知道钱不是大风刮来的。

稿源 胶东在线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