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中学骨干教师实名举报校长后被解聘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6 09:5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核心提示

  6位教师,都是学校的教研骨干,其中两名是高级教师。因为校长在评选特级教师过程中有弄虚作假的行为,他们署名向浙江省教育厅有关部门作了举报。然而,很快他们中的4人就收到了学校的解聘通知,仍然留在学校的教师,其师德评定也被打上了D级。这是不久前发生在浙江东阳一所高级中学的一起事件。一名被解聘的教师因此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劳动仲裁。

  日前,记者赴东阳,对这起事件展开了调查。

  事件:最受欢迎的老师突然被解聘

  10月8日,张瑶拿到自己月考的成绩单后,一个人悄悄溜到操场,伤心地哭了。

  张瑶是东阳市中天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中天高中)高三年级的一个学生,刚刚进行的新学期第一次月考中,她的成绩明显滑坡了,其中语文成绩下降最快。这让张瑶非常怀念教了她两年的语文老师姚乃平。张瑶十分想不通,进入毕业班了,学校为什么要将之前的语文老师换掉呢?

  这个问题同样困绕着姚乃平,这个被学生们私下评选为“10位最受欢迎和最有魅力老师”之一的老教师,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在新学期即将开始之际,被东阳市中天高中解聘。与他同时被解聘的还有学校其他几位优秀教师。

  对此大为不解的姚乃平走上了维权之路,在先后向政府各级有关部门反映未果的情况下,8月8日,姚乃平向东阳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劳动仲裁委)提起了申诉。在仲裁委的干预下,学校终于对解聘教师一事作出了解释。但学校提出的解聘理由令姚乃平大吃一惊:原来几个月前,姚乃平与学校的另外5位老师向省教育厅进行实名举报,指出其所在的中天高中校长为申报特级教师称号弄虚作假。学校竟以此为理由,解除了与姚乃平的聘用关系。

  调查:6名教师实名举报校长

  10月23日,记者来到东阳中天高中采访调查。

  姚乃平对记者说,今年三四月份,中天高中的校长徐福民在申报“特级教师”过程中,存在明显弄虚作假的行为,学校老师纷纷议论。在私下聊天中,姚乃平与学校另外5位老师一致认为,如果校长是通过弄虚作假评选上中学教师最高荣誉的“特级教师”,不仅是对“特级教师”这个光荣称号的亵渎,也与学校“诚心经营”的理念严重不符,而且中天高中的“特级教师”有假一事一旦被揭发,会给中天高中的声誉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

  4月16日,姚乃平与学校另外5位老师联合起草了一份《关于徐福民同志不符合浙江省特级教师评选条件的举报材料》的举报信,送交省教育厅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6位教师都在举报信后面署上了名字。

  “举报引起了省教育厅的重视,金华市教育局特别派了两个同志到学校来调查过,至于结论未曾向我们通报。”姚乃平对记者说,虽然不知道是不是6人的这次举报起到了效果,但事实是7月4日,省教育厅公布的新一批特级教师名单中,校长徐福民最终榜上无名。

  4名举报人接到解聘通知

  事情本可以就此完结。但让姚乃平等6名教师没有想到的是,他们署名举报的这份材料,不知为何竟然落到了校长徐福民手中。据说,举报信引起了徐的震怒,“他很快放出话来,说评选特级教师是学校评省一级重点的必备条件,现在校长的特级教师没评选上,学校的进步也因此受阻。谁给学校造成了损失,后果将要由谁来承担。”姚乃平对记者说。

  很快,就在7月6日下午,已经放暑假回老家的姚乃平,接到了中天高中副校长兼工会主席葛世平的电话。“葛世平在电话上对我说,学校上午开了个会,研究决定下学期不再聘用我在学校做教师了。”姚乃平对记者说,“我在电话里问葛世平,学校凭什么解聘我,葛世平对我说原因你应该自己清楚的,最后我对葛世平说,那我需要学校出一个正式的解聘通知书。”

  事实上,当天除了姚乃平,接到学校工会主席解聘通知电话的还有3位老师:中天高中原来的校长办公室主任周老师,原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黄东老师,以及暑假后已经回到陕西老家的张凤祥老师,而他们无一例外的均是署名向省教育厅举报者。

  周老师因为是教育局公派教师,在中天高中解聘他之后,他向教育部门请求工作调动,并最终调到东阳某公办学校;黄东老师离开了学校,而张凤祥因为种种原因最终留在了学校。但是记者看到了一份2006年度第二季度考核表,全校100多位教师中,6位曾经写校长的举报信的老师均在师德考核一栏目为“D”,显得十分刺眼。已经离开学校的黄东拿出此前4个季度的考核表告诉记者,“在此之前,我们6个人每次都是A,这一次无一例外的都是D,实在让人不得不怀疑。”

  “姚老师是一个正直的人”

  在中天高中校园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姚乃平老师在语文教学上颇有特色,曾经连续6年在该校担任语文教研组组长,并一度担任过年级组组长。另一位与姚乃平有交往的老师对记者说,姚乃平1977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中文系,8年前应中天高中前任校长的邀请,离开公办学校,来到民办的中天高中教书。这位老师告诉记者,姚乃平是一个非常富有正义感的人,为人正直,平时喜欢写一些讽刺的小品文,也经常提意见,很多时候甚至会让学校领导很难堪。有人因此认为,他与这个时代有些不“搭调”。

  曾经上过姚乃平的语文课的几位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都很喜欢上姚老师的课,因为他上的课十分生动活泼,“姚老师很注重启发我们思考,而不是平铺直叙,班上大多数同学在说起姚老师不再当我们的语文老师时,都很怀念,因为他除了教我们上课,还经常教我们一些做人的道理。”一位戴眼镜的男同学告诉记者。

  与姚乃平一起离开中天高中的黄东和周老师,也都是学校的骨干教师。黄东是中天高中物理课教研带头人,周老师曾经是学校政教主任和校长办公室主任。而另外一位署名举报的张凤祥老师,是东阳市教育局作为人才从陕西引进的,作为学校为数不多的高级教师,“按照工会领导的说法,本来我也绝对要被解聘的,这一次之所以没有解聘,是因为我的孩子现在正在念高三,考虑对小孩有影响,所以暂时不解聘。”张凤祥老师对记者说。

  校方回应:解聘教师与“诬告”有关

  10月24日,东阳市中天高中校长徐福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学校只解聘了一个人,那就是姚乃平。黄东老师是自己不愿意留在学校,周晓东老师的离开也属于工作调动。

  至于为什么要解聘姚乃平,徐福民校长对记者说:“总结起来有这么几条:姚乃平屡次违反校规校纪,虽屡次受到学校处理,但他并未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姚乃平始终与学校的管理层唱对台戏,难于管理,给学校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不便;姚乃平作为教师很不称职,在学校考核中‘师德’只拿到D;姚乃平也不胜任教学工作,学校3个年级组组长都不要他去自己年级当语文老师,这是解聘的主要原因。”

  徐福民说:“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姚乃平写信诬告他人,对学校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也让学校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对于姚“诬告”他人一事,徐福民向记者坦承,指的正是4月16日,姚乃平与其他5位老师署名向省教育厅举报他评选特级教师“作假”一事,“当时金华市教育局来学校调查情况后,认为我没有问题。”徐福民说,“对于姚乃平和其他5个老师举报我的事情,我也是通过一封匿名信知道的。信大概是学校的一个老师写的,信上提到学校有几个老师向有关部门举报我。”

  徐福民向记者强调,解聘姚乃平“与这封信有关系,但不是绝对关系”,主要原因还是姚乃平等人写举报信的事情让学校蒙受很大损失。

  仲裁部门:学校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属违法

  对学校的这一做法,姚乃平无法接受。他向东阳市劳动仲裁委员会提出了申诉。10月13日,东阳市劳动仲裁委对姚乃平的申诉作出仲裁:撤消被诉人东阳市中天高级中学解除与申诉人签订的2006年劳动合同的决定;被诉人东阳市中天高级中学支付申诉人2006年7月1日至10月13日工资7285.53元。

  东阳市劳动仲裁委仲裁员孙晓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劳动法》有关条例,认定中天高中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在程序上是违法的,所以我们作出了如上决定,如不服,当事双方都可向市法院起诉,逾期未起诉的,裁决书即发生法律效力。

  孙晓薇说,申诉人提出仲裁申请后,被诉人东阳高中向仲裁委递交了相关证据,其中包括颇受争议的那份举报材料,这份材料是由被诉人委托的律师提交给仲裁委的。而当记者向中天高中委托的律师求证这份材料是从哪里得来时,该律师只是明确表示这封举报材料不是由律师去调取的,是中天高中交到律师事务所来的。

  10月24日,东阳市教育局纪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纪检条例,一定要保证举报人的安全,实名举报的举报人,其姓名、职业等信息应当保密。举报材料更不能作为解聘举报人的证据,否则就明显违反了纪检的相关条例,涉嫌打击报复。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