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中学生的职业生涯教育势在必行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9 18:1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新学期到来,华南师范大学附中开设了一系列的“人生规划”课。“你们都是高分考进华附的,应该说智商都很高,但将来不一定会成功。因为影响成功的因素除了智商,还包括情绪商数、意志力商数和创造力商数。”在华师附中的“规划人生、奋力成才”专题讲座上,该校学生处主任廖耀良一上台就给高一的新同学们来了个“下马威”。

  “你是什么性格?你性格上的弱点在哪些地方?你未来适合往哪个方向发展?你考虑到你周围的环境吗?”廖耀良的问题一个接一个,而这些问题是在应试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学子们几乎从没思考过的。

  学生从未听过这类讲座,感觉受益匪浅廖

  老师指出,要做好人生规划,关键要做到6个字:选择、优化、坚持。

  听完讲座,学生们感觉受益匪浅。高一新生小郑表示,自己以前从未听过这类讲座,他说:“听了讲座后,我对于自己现阶段将如何求学,如何设计自己的事业有了另一番认识。我将根据自己的情况,找寻此后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奋斗。”

  据廖耀良介绍,华附近年来一直在有计划、有系统地开展人生规划教育,这一系列的教育并不只停留在一两次讲座上,而是贯穿于学生的整个中学生涯中。

  老师职业规划有利于产生学习的动力

  中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是否过早?华附廖耀良老师表示,中学阶段接触职业规划并不算早,反而更加有利于他们产生学习的动力。

  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研究部主任李季教授也认为,大学毕业后再进行职业生涯计划是有些晚的。在西方特别是美国、德国等职业系统非常规范和发达的国家,通过职业模拟、实际尝试操作等方式使孩子从小就瞄准了发展的目标。“职业规划早做一些,对个人的发展定位能够准确一些。实际上,很多成功人士理想的确立都是在中学阶段。”然而,国内的咨询者往往在人生面临关键选择的时候才要做规划,这样的确是一种“临时抱佛脚”的短期行为,很难收到真正的效果。

  近几年来高校扩招后的毕业生出现了就业难现象,许多职业测评专家指出:普遍的就业情况不甚理想反映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职业规划为时过晚,甚至很多学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并没有进行过系统的规划。他们在应聘时屡受挫折,就算进了一家用人单位也难以适应;一些人接受职业测评后发现自己的个性、能力倾向与所读的专业根本不一致,甚至南辕北辙。

  教育专家中学职业规划宜列入国家课程计划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最近所进行的一项针对初三和高三学生的调研显示,高三学生对高考志愿中专业的了解程度为“一小部分”和“全不了解”的比例为75.2%;初三学生只有11.4%的城市学生和7.1%的县镇学生认为自己可以从容就业。

  一个中学毕业生,十年寒窗之后,却对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目标及其职业准备的要求茫然不知,如果他有幸就业或升学,其今后的生涯发展势必面临诸多困难与问题。一些教育部门和学校校长,总是片面强调升学率。在这种环境下,学生忙于应付各种考试,职业生涯教育也就被冷落到了一边。

  专家建议,中学职业规划一方面要全面研究职业生涯教育发展的国际经验,真正将职业生涯教育作为国家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战略措施,在基础教育阶段进行渗透;二是利用好综合实践课程这个平台,将职业生涯教育作为一项主题性综合实践活动,列入国家课程计划;三是尽快在教师培训中普及职业生涯教育理念和专业知识,尽早在师范学校开设职业生涯辅导课程。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