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编辑手记:同在蓝天下如何共成长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4 17:1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近来关于北京取缔非法打工子弟学校一事,引起社会关注。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盖其渊源太深,远非单纯分析现象所能厘清。此时有必要静下心来,从根源上去认识,去解决。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更远的时空。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外出打工的农民迅速增长,1993年达5100万,而到2004年已达到1.4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0%。

  这一流动与农业自身发展有关,也与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有关。中国科学院在2004年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提出,在2020年之前,中国的城市化率将从当时的36%提高到55%以上。按此计算每年将有1000万以上的农村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亿万进城务工人员已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社会走向现代化过程中不可绕过的一步。

  人口在短期内大规模流向城市,给城市管理带来严峻考验。现在,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就是要公正、透明、高效地为公众和全社会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这种公共产品和服务面对的对象,自然应该包括城市化进程中的作出了巨大贡献的进城务工人员。

  当前妥善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问题,就是在这个大前提下来考虑。

  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对于农民工而言,下一代的教育是生存发展中的大事,如果此事不能妥善解决,社会的和谐发展将在这里打上折扣。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问题,也是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不论孩子身在何处,都应该享受相同的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

  正因如此,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一直得到中央高度重视。2003年,国务院有关部门发出《意见》抓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而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义务教育法》,也明确流入地政府应当为流动人口子女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

  当前妥善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问题,就是以此作为出发点。

  但打工子女入学问题,牵涉方方面面,有经费投入方面,有教育教学方面,也有其他相关政策方面,解决起来也会很复杂。这就需要我们在问题解决过程中尤要注重细节,注重人文关怀。

  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社会文化心理方面的因素。从北京的情况来说,取缔非法打工子弟学校,让公办学校更多地接纳打工子弟,出发点也是为了让“流动的花朵”能接受更好的教育。但由于存在生活环境、经济条件,甚至是语言方面的较大差异,来自不同阶层的少年儿童群体如何学会相互尊重和共处,这对年少的他们来讲是个难题。但办法总是有的,关键在于采取何种价值观来选择。

  三年前,温家宝总理在一家打工子弟学校写下这样一句话:“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如果我们都能记住这句话,并从内心深处向着这个目标努力,或许,解决问题过程中凸显的矛盾,只是一个阵痛。而这种阵痛,必定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朵小小浪花。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