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师者无悔 他们撑起共和国教育大厦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08 14:56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教师节即将来临,教育部发布了一组教师队伍的统计数据。透过数字,人们看到了共和国教育事业的变化和希望。同时,本报记者连线5位长期在教学一线工作的教师,请他们发表职业感言。透过朴实真挚的话语,我们读懂了四个字――师者无悔。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我国目前共有教师1141.38万,其中,中小学教师1036.38万,大学教师105万,我国教师队伍总体上呈年轻化态势。

  中青年教师成为主体

  据统计,2005年,我国普通小学、初中、高中年龄在35岁以下的专任教师比例分别达45.82%、60.01%和55.07%,年龄在45岁以下的比例分别达70.98%、86.44%和82.30%。在高校,已有大约2/3的教师年龄在40岁以下。

  我国教师学历层次进一步提升。据介绍,2005年,全国普通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为98.62%、95.24%和83.46%,比上年分别提高0.31、1.45和3.87个百分点。具备高一层次学历的教师比例逐年提高。普通小学专任教师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比例为56.35%,普通初中专任教师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比例为35.31%,普通高中专任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比例为1.18%,比上年分别提高7.59、6.18和0.14个百分点。在中小学新增教师中,具有大学专科、本科学历的教师成为主体。

  中小学生师比降低

  我国中小学校生师比均有所降低,师资配置水平提高,教师队伍总体上趋于稳定。

  据统计,我国小学生师比由上年的19.98∶1降低到19.43∶1;初中生师比由上年的18.65∶1降低到17.8∶1;高中生师比由上年的18.65∶1降低到18.54∶1。

  教师队伍数量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2005年,全国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中,小学专任教师559.25万人,比上年减少3.64万人;初中专任教师347.18万人,比上年减少0.5万人;高中专任教师129.95万人,比上年增加10.89万人。

  另据统计,2005年,全国城市、县镇、农村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分别为203.14万人、310.58万人和522.67万人。其中,县镇以下农村中小学教师占到80.40%。

  高校教师中有院士553人

  截至去年年底,全国高校教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96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57人,分别占全国总数的41.9%和36.6%。

  全国普通高校和成人高校教师中,高学历教师比重稳步增长,2005年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共有36.6万人,占教师总数的34.86%,比2000年增长了7.8个百分点;有正、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39.94万人,占教师总数的38%,比2000年增长了0.9个百分点。

  据介绍,2004年以来,教育部通过统筹规划和整合资源,研究制定了新一轮高等学校“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加大了对高层次人才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培训、吸引使用、鼓励支持的力度。两年来,这项计划共选拔培养和支持了381位长江学者,119个优秀创新团队,1924位新世纪优秀人才和数万名骨干教师。

  背负山村的希望

  我爱大山,爱教师这个职业,更爱山里的孩子!只要孩子们需要我,只要毛田的教学点不撤,我就一直干下去!教师是学生的一面明镜,什么样的教师便会教出什么样的学生。我的工作对象是活生生的人,我的所作所为不仅仅是个人的行为,而是联系着整个村庄乃至整个社会,所以我必须达到比平常人更高的道德标准。回首过去,无怨无悔,因为我把知识奉献给了孩子们,奉献给了我所热爱的这片乡土。

  ――汪来九(上图,安徽省黟县宏潭乡毛田小学教师,在这所偏僻的山村小学独自任教35年)

  乡亲们喊我“四员”   

  乡亲们喊我“四员”,我问什么是“四员”?他们说,你给孩子上课是教员,给孩子做饭是炊事员,给他们洗啊涮啊是保育员,每天划船接送是交通员。这么多年有不少辛酸,但更多的是快乐,不管多么贫困,不管获得多大荣耀,一看到孩子们,我就都忘了,快乐就是快乐,跟地位无关,跟贫富无关。

  ――王月娥(湖北省阳新县王英乡希望小学教师,20多年来,她在水乡的7座小岛间划船接送孩子,每天来回4趟)

  来生还愿做教师

  

  学生把我当成朋友对待,能把我知道的东西都告诉他们也是我最高兴的事情。我愧对学生,教学生还是教得太少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再教书。讲课让我愉快,培养孩子让我有成就感,这一辈子没有白活。我信奉“能忍者自安,知足者常乐”。离开学校,离开学生,我的生活还有什么意思。如果有来生,我还愿做教师!

  ――冯志远(离开大上海的繁华,登上西行列车,在宁夏中宁县支教长达43年,失明后仍然坚守讲台达17年之久。如今,病榻上的他仍心系学生)

  撞南墙就要撞到底

  

  农村学校如果我们不去关注,和城里的差距就会越拉越大。我就是想为农民做点事。撞南墙就要撞到底,如果我头破血流地倒在南墙下,醒过来之后,我非要再撞它一下不可。我们老师所盼望的丰收是什么呢?不就是人才的成长吗?正因为这些人才在小苗的时候,我们伺弄过,汗啊心啊都用在这些小苗上了,当他们成长起来之后,你才能满心喜悦。这不正是老师工作的目的所在吗?

  ――李元昌(从师范学院毕业后志愿回家乡吉林省榆树县秀水乡中学教书,连续进行了4轮长达13年的教学改革。患重病后工作调整,仍然心系农村教育)

  一生只做一件事

  

  我是终身教授,就一定要教到再爬不起来。不能教学生,我的生命也就结束了!我要教到最后一息即使教到100岁,我也只剩下11年了!我是一名教师,教学生是我分内的事。我这一生也就做了这么一件事。

  廖昌永成功了,张建一成功了,魏松成功了,他们能够为国家争光,这是最重要的。至于是哪些老师把他们塑造出来的,我周小燕在其中起了什么作用,这并不重要。

  ――周小燕(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国家终身一级教授,不仅自己被誉为“中国之莺”,还培养出了一大批享誉世界的歌唱家)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