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热点透视:“亲友团”来了 何不因势利导?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06 13:15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刘叶今年考入北大经济学系,她的母亲亲自送她入学。

  进入9月,全国各地高校普遍迎来了新生入学的高峰期。与民航、铁路暑运热度的持续“高烧”不相上下的,是送新生入学的“亲友团”队伍的不断壮大,一所高校3000多名新生在近万名亲友的“护送”下前来报到,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

  庞大的“亲友团”给包括住宿、餐饮、交通等在内的学校管理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一些高校就不得不将图书馆、食堂等公共服务场所开放给“亲友团”。但记者日前在一些高校走访时却发现,这些高校正好看中这个机会主动地打起了“亲友团”的“主意”,乐呵呵地开起了新生家长会,把新生教育的第一课上给了“亲友团”。

  校方:家校沟通的难得机会

  虽然距离9月12日新生报到还有将近一周的时间,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蔡红建却早早地就开始为新生入学的接待工作忙活开了,整天想着如何安排生动有效的新生家长会。

  蔡红建告诉记者,虽然学校已经在新生入学通知里要求新生自行来学校报到,不鼓励家长陪同,但根据往年的经验,今年近3500名新生中,肯定有相当一部分还是由家长陪同。“既然挡不住,何不因势利导,给家长一个了解学校、了解自己孩子大学生活的环境和氛围的机会呢?毕竟要把这么多家长聚集在一起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与学生工作打交道多年的蔡红建看来,对学生的教育仅仅靠学校是不够的,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协同往往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在蔡红建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一份《北京交通大学迎新工作安排(草案)》,其中仅新生家长会就有3项不同的内容。“除了新生报到当天下午由校办、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和招生处联合组织的全校新生家长会外,各个院系也根据各自不同的特点,安排了院系范围内的新生家长会,此外还有专门针对国防生的新生家长会。”该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燕向记者介绍说,全校的新生家长会侧重于向家长介绍学校的教学管理方面的内容,而院系的新生家长会则有更多家长们关心的专业特色、发展前景等方面的内容。

  同样,北京科技大学也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与家长进行积极沟通。学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洪亮对记者说:“这是一次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展示自身教学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学校服务意识的机会。”

  家长:“家长会”让我们更放心

  家在沈阳的赵先生正在筹划这几天送孩子到长春高校的事儿。他表示:“一定要亲自把孩子送到学校才安心。”赵先生认为家长需要帮助孩子安顿刚入学时的起居生活,协调人际关系,更要实地考察学校的软件实力如何,了解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就业方向等方面的信息。现在这些疑团都将在新生家长会上被一一解开。

  “大学新生角色转换的心理适应问题”、“大学生如何把握四年的机会学有所成”、“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浙江工商大学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得参加“让我们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主题新生家长会的家长们成了学校迎新的主角。虽说是自愿参加,但能容纳几百人的阶梯教室座无虚席,谁也不想错过这个难得的机会。当讲到网络成瘾、学习动力不足、报喜不报忧等大学生可能面临的问题时,不少家长还认真地做起了笔记。“我以前跟孩子交流其实就是‘堵枪眼’,孩子一说出自己的想法就赶紧制止,听了老师们的讲解,现在才明白应该怎样和孩子进行真正的沟通。”广西一位家长对自己从前的教育方式颇有几分后悔。

  专家:充分理解达到多方共赢

  针对“亲友团”这种现象,记者专门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许燕教授。许教授说:“这是教育和家庭关系在当今时代的一种表现特征。”“亲友团”现象是绝对不会在七八十年代产生的。

  许燕认为,首先是社会环境发生了变化,社会的不安全性因素有所增加。大学生初出家门,他们的善恶分辨能力还很弱,而且大学生被拐骗的事件又时有发生,这不得不令家长担忧。其次是学生的自立性不强。这批新生中多为独生子女,而且几乎都是没有社会经历的应届生,家长希望能帮他们办理各项入学手续,打点好日常生活。第三点是出于孩子心理承受能力方面的考虑。在新环境下,学生要在诸多方面重新调适自己的心理状态,这时候他们的心理依赖感会增强。同时家长也希望能把孩子的心理负担降到最低,尽量利用在校的这段时间安慰、开导他们。而且,考上大学是孩子和家长们共同的心愿,许多家长,尤其是有些没实现大学梦想和早已远离校园的家长,也不愿意放弃这次机会体味一下大学生活。

  基于上述种种忧虑和打算,陪同新生报到的家长规模剧增也就不足为奇了。既然出自家长自愿,同时校方、学者对这种现象都给予了充分的理解,我们要做的就不再是抱怨,而是如何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达到多方共赢。

稿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