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南京高校送子“亲友团”:一家十口送儿报到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04 17:1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万名新生昨天报到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昨2006级新生在南京高校中最先报到。

  校车从火车站接新生,车里坐的一半是家长;开车送新生的,一个学生就跟着几个亲友。随着新生开学,“亲友团”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平均1个孩子2名家长陪送

  据南师大的统计,截至昨天上午10点,仙林校区接待2000余新生,陪送家长人数为4000人左右,比例大约为1:2。校方认为,这个数字比往年低了不少。校方介绍,一方面是由于南师大今年省外招生计划增加,省内招生计划减少,很多外省的新生由于陪送成本过高,但主要原因还是家长观念的改变。

  学校为家长提供席子被褥

  “大军压境”令高校不敢大意。为了安排好家长们的食宿,今年南京各高校都使出浑身解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东大不仅通宵开放食堂让家长们休息,还免费给家长们提供席子、被褥,安排他们到没人住的宿舍、教室睡睡觉。此外,东大还和江宁的十多家宾馆、招待所进行了联系,请他们来新生报到现场进行办公。有住宿要求的家长可当场办理入住手续,并且宾馆提供接送等一系列服务。

  南航的服务也十分周到,除了彻夜开放食堂,学校特别腾出三栋、十八栋等宿舍楼的520张床位,专门安排给家长们过夜。校团委还对学校周边的住宿情况进行了详细“排查”,特别印制了两张详细的表格,上面不仅有各宾馆的地址、电话、设施、档次,连床位的价格、平时空床位多不多等都清清楚楚。

  周边小旅馆全部爆满

  庞大的“亲友团”,使得学校及周边的招待所和宾馆生意顿时火爆起来。

  据了解,南航为家长提供的500多张空床位,前天晚上即被预订一空。南航招待所提供的20元一天的床位也全部被订完。而校园周边的旅馆生意也十分兴隆,南航北门向东有一溜小旅馆,价格在50-80元一间不等,早在前天晚上就全部爆满了。校园附近一些高档次的宾馆也不乏求宿者,翠屏山宾馆是280元一天,已被不少家长预订。

  大兵团:一家十口送儿报到

  东南大学的南京籍新生冯同学家昨天就来了一个庞大的阵容,这个阵容足足有十个人之多。

  “一开始本来不打算这么多人来送的,后来因为路程也不远,我和他奶奶就要求一起来送宝贝孙子上学了,没想到我们来了,孩子的外公、外婆也要来啊。这一说不要紧,孩子的姑姑、姑父、姨娘、姨父也要来送,再加上他爸爸、妈妈,一共来了十个人,家里开来了两辆车呢!”冯同学的爷爷称。

  “其实我们主要也就是来看看,鼓励鼓励孩子,具体一些事情都是他自己一个人去办的。”

  在南师大一幢女生宿舍楼的二楼,文学院的女生宿舍里,徐先生正不紧不慢地往女儿的床边挂女儿喜欢的小布袋。四人间的宿舍里没有新生,倒是挤了6个前来送新生的亲朋:两位年老的,三位中年的,一位年轻的。记者一问才知道,6个人全是来送同一个女生的。

  “我是她舅妈,这个是表哥,还有她爸爸、妈妈、外公、外婆。哎呀,她考上大学了,我们高兴啊。”新生的舅妈很高兴地说。

  独行者:一个人坐40小时车

  背着一个双肩包,手提一个大旅行袋,南航飞行学院飞行技术专业的大一新生刘景旺独自一人来到报到现场,与其他同学被前簇后拥的阵势相比,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刘景旺皮肤黝黑,人显得十分精干。闲聊中,记者了解到小刘来自河南周口,昨天晚上11点钟,他从郑州坐了十个小时的火车,来到南京。问及为什么孤身一人前来,小刘说,父母在家忙农活,虽然也想抽空过来,但是自己拒绝了。“都20岁的人了,这点事还要人陪吗?”

  南航材料科学工程专业的新生付威威告诉记者,自己是头天晚上过来的,从贵州坐车到杭州,再转车到南京,一路上颠颇了四十多个小时。付威威说,从贵州过来路上时间太长,花费也不少,何必拖着家里人一起出来受苦呢。他还告诉记者,自己所住的4栋803室,是个由四个小宿舍组成的大宿舍,一共16个同学,目前前来报到的6个同学,全是自己来南京的。

  像这样一个宿舍这么多人自己报到的,十分罕见。记者在采访中也深刻地体会到,想多找几个自己来报到的学生采访,真是难啊。

  五成男生认为被家长送没面子

  家长们送孩子报到,学生自己怎么想?昨天,记者在新生中作了一番小调查,发现男生和女生有差异,女生一般都希望父母送,而受访的男生中,有一半表示被送是无奈的,也是“没面子”的。

  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十个女生,发现除了一位表示家长送不送无所谓,其他九位都希望父母送自己上学。人文社科学院一位女生的话很典型:“从小到大没出过远门,没坐过火车,一个人来南京说实话是有点害怕。主要是担心安全。”

  相对而言,男生则显得独立很多。记者随机采访的十个被送的男生中,有五个表示不希望家长送,另外三个认为送也无妨,两个认为很有必要送。能源与动力学院的何同学表示,自己本来想一个人来,但是父母就是不同意,自己也没办法。机电学院的陈同学来自江西,陈父表示,因为又带了一床被子,所以担心儿子提不过来。但记者询问陈同学觉得是否有必要让父母送时,他的脸一下子红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愿意家长送的学生一般都有一个共同心态:觉得被送显得自己无能,因此觉得“没面子”。

  >>>新鲜事

  高校推出校园“一日游”

  为了招待好远道而来的家长,南航今年别出心裁地推出了“校园一日游”,前来报名的家长络绎不绝。来自江西的赵先生告诉记者,自个儿逛逛,但是担心没人介绍。学校这次组织的校园游让他感到很实在,“对我来说,比南京一日游还要有吸引力”。

  >>>新现象

  学生一律先进宿舍

  今年,南航改变了报到流程,学生报到时一律先安排宿舍,再办相关手续。

  记者在报到现场看到,每个学生逗留的时间只有两三分钟。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只要学生报出准考证号,他们就可以在电脑的新生库里调出该生的学号和宿舍号。凭这两个号,学生就可以到宿舍办理入住手续。

  >>>新风气

  学生大都能自办手续

  庞大的家长陪送团,拥挤的私家车,汗流浃背的人群已经成为近年来高校新生报到时司空见惯的场面。然而记者昨天注意到南师大仙林校区的新生报到处人头攒动,与往年不同的是,在队伍中基本看不到庞大的“亲友团”,很多新生都是只由一位家长陪同前来办理手续。

  搬运工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东南大学江宁新校区看到,校园内成了车和人的海洋。在人群中,有众多的家长,手上拎着沉重的行李,肩上扛着包裹艰难地在人群中行走,而在这些家长后面,几乎清一色的是他们的儿子或女儿,两手空空地跟在后面。“孩子刚出远门,今后在南京所有的事都得由他自己办了,我现在累一点不要紧。”从湖南株洲送儿子报到的王志良对记者说。

  清洁工

  在东大一间新生宿舍,4名新生一进门,分别拽了一条凳子先坐了下来,“累死了!”“学校真大!玩的地方挺多的。”舍友们一见面就先聊起来。然而,他们的父母却一直忙个不停。

  一位新生的父亲找来抹布,母亲打来一盆水,两人使劲地擦起了床沿、床板、课桌、衣柜,边擦还边说:“真脏啊,最少几个月没擦过了,不擦干净怎么能住呢?”擦了好长一段时间,他们的孩子才觉得不好意思,跑过来说:“我来擦吧,我来擦吧。”但父母不让,还埋怨孩子:“你擦不干净。”

  一位新生的母亲打来一盆水,倒上洗衣粉,从行李箱中翻出儿子前一天晚上换下来的脏衣服,使劲搓洗了起来,边洗边说:“我们的脏衣服就带回去洗了,把你的脏衣服现在洗干净,晚上好晾干。”

  “爸爸只剩车票钱了”

  在南师大仙林校区南区大门门口,新生吴军和父亲纠缠在一起,“万一路上有什么事情,你怎么回家啊?”吴军手里攥着一百块钱,硬是要塞给头发花白的父亲,父亲一屁股坐到了门口花园台阶上,叹着气:“带了3300块钱过来,学费加住宿费五六千,我现在也只能先交3000块钱。”原来,交了学费,父亲只给自己留了50元车票钱,剩下的250元全部留给吴军做生活费了。从南京回到徐州老家,最便宜的火车票也要20多块,再加上到县城的长途车费,50元刚刚够。最终,吴军拗不过倔强的父亲,把钱收了起来。

  父母走了哭鼻子

  南师大新生小影刚把爸妈送上70路公交车,眼泪就不自觉地流了下来。“我以前从没住过校,即使是高考前那几天也是和父母住在一起的。”小影说,一想到以后半年才能回家一次,她心底就发慌。

  在南师大J2楼角落里,小影领到了自己的一套军训服。拿着军训服,小影眼睛又红了:“听说军训很苦的,我怕自己坚持不下来。”后来,一位志愿者带着小影找到了新生心理接待站。

稿源 新浪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