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多数大学生暑期将书本束之高阁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30 10:5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核心数字

  近日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暑期里,有60%的一年级大学生在学习方面表现“冷漠”;有12%的学生整日泡在网络之中,玩电脑游戏、看连续剧成为大多数人的首选;有40%的一年级大学生将自己从学校带回的报刊、书籍束之高阁,半个月没翻过一页。

  20岁的小惠刚度过大学生活的第1年。暑假回家时,小惠的行李箱塞满了《世界通史》、《大学四级单词》等10来本厚厚的书。可暑假都快过完了,上网、看电视、打篮球、会同学……每天小惠似乎都有忙不完的事,那些不辞辛苦带回家的书却一页都没翻。

  近日,由河南大学等发起的一项在全国10所高校进行的调查显示,暑期里,有60%的一年级大学生在学习方面表现“冷漠”;有12%的学生整日泡在网络之中,玩电脑游戏、看连续剧成为大多数人的首选;有40%的一年级大学生将自己从学校带回的报刊、书籍束之高阁,半个月没翻过一页。

  “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总是没心情看书。”小惠说,高中时,他在老师的要求下一般会利用假期读几本书,可如今没有老师的约束,没了学校的学习氛围,回到家就彻底放松了,心怎么也收不回来。

  上世纪60年代初,张世选毕业于当时的北京广播学院。退休后,他重返母校,教书育人。看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沉迷网络、无心读书,他禁不住扼腕叹惜:“在那个吃不饱饭,常靠喝水充饥的年代,大家都拼命读书,老师担心我们读书太累,逼着学生去休息,可现在我们逼着学生去读书都未必奏效。”

  令人担忧的是,暑期读书少不是大一学生独有的现象。今年5月,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发布的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报告”显示,2005年,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为48.7%。其中基本不读书者近一半是十八九岁的青年。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的王志毅老师指出,解决青少年读书少的问题需要学生、学校、社会三方共同努力。既要帮助青少年认识到读书的作用,又要指导他们进行科学的时间规划、读书规划,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1999年,团中央联合教育部等启动了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8年来,各级团组织致力于图书网络的构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主题活动,建立了大量新世纪读书俱乐部和新世纪书屋,为青少年读书提供良好的环境。

  各高校也在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读书习惯。一方面通过举办各类读书讲座,培养学生读书的兴趣,另一方面鼓励学生组建读书协会等社团,激发学生读书的主动性。

  “参加读书会让我受益匪浅。”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大二学生阙华锋说,他大一时就参加了公共管理系的读书会。起初他对一些专业图书讲座似懂非懂,而今,他已成为该读书会的忠实参与者,觉得“不读书心里会憋得慌”。今年暑假,阙华锋也没有回家休息,一头扎进国家图书馆如饥似渴地“啃书”。

  中国唯一可以用乌尔都语写诗的张世选老人告诫青年,“书到用时方恨少,青少年处于接受知识的黄金阶段,需要通过读书摄入海量的知识。青少年一旦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他们将终身受益。”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