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教师抽歪学生嘴责任谁来付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1 17:4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8岁的小宁(化名)在北京通州区马驹桥镇的艺才学校上二年级,在一节语文课上,小宁念课文时读错一个字,语文老师用课本扇了小宁一耳光,导致小宁脸部三叉神经受损,左脸肿痛,嘴歪,视力模糊。(8月19日《京华时报》)

  8岁的小孩只因为念错了一个字,就招来了如此粗暴的处罚。尽管平时这名学生特别淘气,上课时影响别人学习,那也只能是批评教育当面指正,动不动就以巴掌相待,而且这一巴掌下去打得左眼视力模糊,无法闭合,不能控制左脸和左嘴角的肌肉运动,这般深仇大恨的对待一个不谙世道的孩子,真是有点残忍。更不能理解的是,艺才学校的王校长竟辩称:学校在此事上有一定的责任,但不是完全责任,老师一时生气才做出这种举动。

  好动、顽皮、活泼是儿童的特点,这种特点只有通过因势利导、循循善诱才能朝有利的方向发展,如果用对待正常人的方式、按成年人的标准去要求孩子只会适得其反。也许那个女教师是出于恨铁不成钢的原因,也许是为了整个班级的成绩使然,也许是从内心就是嫌弃淘气的小孩,不论何种原因动辄于巴掌是非常错误的。遗憾的是,小学生被殴的事件不绝于耳:河北辛集一小学生看到老师打别的同学,意识到自己如果做不好也会挨打,她已患上“老师恐惧症”,进而开始逃避;庆城县太白梁乡巴山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写错字被老师打耳光半月后突然死亡等等。

  小学生屡见被打除了教师本身的素质低下和性格的暴躁原因外,不外乎与当今教学的设置、方向有关:看一个学校优劣往往同学生的考试分数相联系,看一个学生是好是坏往往以是否听话来衡量。学生不能有自己的异动,不能张扬自己的个性,只能象小绵羊似的循规蹈矩。教学方式没有创意,没有触类旁通的启发。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主要凸现在教学成绩,也就是学生的分数上,不论学生愿意不愿意听,听不听得进照教不误,学生在此只是一种“驯服对象”,决不能有其它的异举,不然就触犯了教规,视为对教师的大逆不道,招受的将是斥责、体罚甚至乎殴打。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教师是为人师表的表率,如果限制学生的个性,粗暴扭正学生的行为,说错话就骂,念错字就打,这不仅给学生的身心造成严重的危害,更给学生的成长带来抹不去的阴暗。将影响孩子的未来,影响其一生。这种粗暴的教学法与党的教育方针,与学校教书育人的宗旨背道而驰。

  学校的办学宗旨应该从德智体能等多方面培养学生。不能光强调分数第一,不能十全十美的要求不懂世道的学生,不然欲速则不达。教师打人看上去是个人行为,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的教学体制,反映了我们的办学方针,反映了目前我们一些学校教职队伍素质的问题。如果不举一反三从中吸取教训,学校出事,教师粗野教人的现象还会出现,这些必须引起我们的深切关注。

稿源 红网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