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留学指南 > 留学生涯 正文
关键词:
 

创业?当公务员?为即将毕业的海归寻找归途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0 09:3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随着出国留学热的逐年升温,海归这个词儿,不再是学成回国就业的保证啦!因就业压力而产生的焦躁心态不仅增加了海归的就业顾虑,更减少了其寻找合适工作的就业信心。在这里,我们要建议给每位即将毕业的海归的是:充分计划与良好心态,是成功归来的开端。

  前不久,《海外学子》编辑组收到一封来自海外留学生的来信。信中道,他是一名留英硕士,考虑再三后他决定回国发展,却又忧心忡忡:是否能在国内找到合适的工作?是否所学知识能满足国内需求?是否国内对于海归的政策倾向有新的变化……

  此外,诸多已经回国的留学毕业生也在接受我们采访中吐露过同样的心声。在今年的广州人才招聘会上,毕业于新西兰经济贸易专业的王博士表示,面对上百个岗位,他犹豫不决,不清楚自己到底适合什么岗位,差点的岗位自己看不上,好点的竞争又很激烈。当记者询问“适合”的定义是什么?王先生又含糊其辞。

  与国内许多高校的毕业生一样,海归们对于未来就业前景也容易茫然。所以,认清就业方向对于即将毕业的学子们至关重要。明确方向,才会了解自己需要收集哪方面的就业信息,做何种就业准备。面对今天泛滥的信息,如果你只是盲目地贪求信息量多而没有方向,那就很容易产生上述的迷惑。

  所以,亲爱的学子们,多多问一下自己:待遇?环境?价值的自我实现?我要的到底是什么?

  已经清楚了自己的就业方向后,你当然还需要国内的相关就业信息。在此,我们将海归的就业前景分为就业、创业、公务员三大类,提供一些可以持续获得信息的渠道。

  选择企业

  竞争较为激烈信息很多

  目前,国内企业大致可以分为: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等,这些都可以成为海外学子选择的就业目标。而就业的领域,则根据自己的专业或兴趣所在而考虑。现在可以搜寻到招聘信息的媒体很多,在这里,我们提供一个网站供学子们参考:“中国留学人才信息网:http//www.chinatalents.gov.cn。另外,可以通过每个城市当地的报纸杂志、电视新闻,或者人才市场进行咨询。许多中介组织也是可以很好地提供可靠的国内就业信息的。

  选择创业

  挑选有更多政策优惠的地区

  如果是选择创业的学生们,则要做好更多的准备,其中包括思想、技术、资金和政策等方面,及时了解国内相关政策的变动。

  目前,留学生回国创业可以享受许多优惠政策,譬如:在企业注册方面包括提供注册凭证方面的便利,注册资金的优惠及分期交付等。每个城市都有其不同的办理手续与优惠政策,而且出现了一种趋势:争相提供比别的地区更优惠的条件以吸引学成而有创业愿望的留学人才。可以说,创业型的海归得到的优待是最多的!海外学子在国内创业所遇到的问题,还可以通过各地区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得到创业咨询、代办服务、生活服务、物业服务、信息平台服务以及国际化服务等多项服务内容。

  报考公务员

  不要错过每年的考试时间

  归国的学子,选择报考公务员,也开始成为一条不错的出路。不过要注意的是,海外留学人员需要具备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的拟任职位所要求的资格条件。一般包括:年龄、学历、专业、政策以及某些特殊职位的要求。另外报考公务员还要有我国驻外使、领馆开具的有关证明材料。

  国家公务员报考时间一般是每年的10月中旬,11月下旬进行考试。内容包括笔试(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和面试。综合管理类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和《申论》;行政执法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二》和《申论》。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咨询网址,关于报考政策、技术和考务方面详细问题可以登录查询:http//www.mop.gov.cn。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