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265名中国留学生被日拒签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3 16:2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理由是:日本学校已经超员,无法进行正规充分的教育

  在日本大量招收中国留学生的今天,光来日本学语言的中国就学生(留学生的一种,以学日语为目的)每年就有6000人以上。这个数字使上至日本文部科学省,下至民间各日本语学校和中国各地中介机构都兴奋不已。按这种态势持续下去,他们自然能够各得其所,然而日本入国管理局拒签265名中国留学生的消息,却给这种“良性循环”画上了一个休止符。

  突然拒签让校方措手不及

  10月19日,位于日本山形县酒田市的酒田短期大学爆出建校35年来的最大新闻。该校理事长贝原秀辉对外宣布,原定10月份入学的265名中国留学生的签证被入管局全面拒签。这不仅意味着办理了报名手续,在中国翘首期盼出国的这些学生留学梦碎,同时,也意味着希望通过大量招收中国留学生来改善经营的日本学校失去了一个极其重要的收入来源。

  据酒田短大的事务局长室锐三郎介绍,这265名留学生是该校在中国吉林省留学服务中心的协助下,在省教育厅内租借会场,采取在中国现场考试的方式,对1154名东北三省的学生进行层层考核后选出来的。这种考试相当于日语能力考试一、二级的水准,是文部科学省即将向亚洲部分国家实施的留学生手续之一,但仍未公开,该校是先行一步,以筛除通过不正常渠道进入日本的学生。在这些学生当中,70%是大学毕业生,他们的材料和成绩在经过短大审查后被统一交到仙台入国管理局。按正常程序,10月份入学的学生签证应在8、9月即见分晓,但一直到10月9日,校方才收到入管局的通知,申请的265名学生被全数拒签,入管局的官员称,不批签证的原因是因为“报名该校的人数已超过规定,该校将难以对265名留学生实行正规充分的教育”。

  中国学生占该校学生的96%

  据了解,酒田短大只有一个两年制的经济学科,原来的招生对象全是日本学生。但近年来,由于经营人员不断撤换,该校的运营每况愈下。1993年该校曾有学生656人,但到1999年只有81人,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为摆脱困境,2000年4月,酒田短大向中国留学生开放,除了10名日本学生之外,首次吸收了16名中国留学生。这次尝试使这个山城小校看到了曙光。之后,酒田短大开始与吉林省留学服务中心合作,并于2000年10月一口气招进116名留学生。在今年4月份新招进的210名学生中,中国留学生竟占了207名。当时为了迎接这批“来宾”,学校甚至包专机将他们从中国接到日本,令酒田市沸腾一时。如今,在校的352名学生中,中国留学生就有339名,占全体学生的96%。很明显,中国留学生已成为该校生存的惟一希望。为了重现当年600多名学生的盛况,该校再次向入管局提交了这265个中国留学生的名单和资料。结果这次并不那么幸运,入管局良莠不分地他们一齐打下马来。

  日本学校损失惨重

  这一决定当然给酒田短大以很大打击。如果按一名学生学费70万日元计算,200多名留学生使学校少进账近2亿日元。

  入管局的决定令校方始料不及,他们争辩称,学校过去曾有过600多名在籍学生的记录,学校为了迎接这批学生,已经准备了足以应付680名学生的教职员队伍,就算增加这批学生,总数也不过500多人,不存在教学质量问题。不过,主管入国生杀大权的入管局方面强调,按照日本文部科学省规定,酒田短大的定员只有100名,但该校目前的人数却已超出定员的近2倍,如果再接收这200多名中国学生,该校的正常教学将很难保证。

  针对这一点,室锐事务局长苦笑着告诉记者,这只是入管局的一个托辞,说到底问题的焦点是定员问题。据他透露,其实文部省也没有对定员的问题提出意见,只是入管局习惯上不容易一次性审批如此大量的名额,校方必须尽可能提前对定员进行申请,但这种做法不利于日本政府迅速吸收10万留学生计划的实现。另外,对于这200多名留学生,该校也表示入管局此一时彼一时,并无定规。如果要诉诸法庭,入管局一定会败诉,但这样做既费时,也不利于今后再申办各种手续。

  在这次事件中最大的受害者是谁呢?室锐事务局长对此感触良多。他表示,该校从没有收取中国学生一分钱,中国方面的中介机构据说也没有收任何费用,连考试费也没收。相反他们还派了6名老师到现场监考,这些费用连同考场租借费等杂费,该校损失几百万日元。另一方面,记者从留学中介中心了解到,该中心下属的11个中介机构运作一年多来均很正常,如果出现中介讹诈报考者费用的话,被害者可向所在地的公安厅、教育厅的热线投诉。但至今为止,他们并没有收到投诉电话。

  对于事态的发展,室锐事务局长表示将和中国方面合作,将人数重新筛选至100人左右,待明年4月招生时重新申请。为了扩大招生,该校还准备在未来两三年内增加国际商业、环境利用、观光三个学科,此外还将增设定员400人的日语别科班,但还有待审批。室锐先生对入管局届时会否以其它理由进行阻挠仍诚惶诚恐。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蒋玉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