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勿让“贫困生”变“双困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3 15:4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据初步调查,今年秋季招生后,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中贫困生占20%至30%,特别困难的约占10%,如何资助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已是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

  减、免、补、助心有余而力不足

  1997年,湖北省教委、省财政厅就发文指示:对贫困生,特别是受灾家庭,烈士子女,孤残学生等实行减免政策,可是受资金的限制,减免学费只能对少数特困生实行。而补助金额对所需的开支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今年各高校学费金额高达数千元,而每学年学校提供的补助不足1000元。虽然实行勤工俭学制度,但岗位有限,工资也不高。而大多数高校自身各方面开支也是捉襟见肘。

  社会捐助让贫困生背上精神包袱

  前不久,河南某企业慷慨解囊,无偿资助25名贫困新生每人一万元人民币,圆了他们的大学生梦。像这样的社会义举还有很多,对一些幸运的大学生起到了莫大的帮助。可是同时也存在着问题:大多数资助企业和单位认为只有宣传扶助贫困生才能显示出他们的慈善心,于是每次捐助活动都大张旗鼓地上报,上电视,我们经常可以看到镜头上经理老总们红光满面,慷慨大方地“施舍”,而接受捐款的贫困生却勉强微笑,道谢连连。他们的物质生活虽然改善了一点,精神压力却加重了。贫困生吃得起苦,但内心往往敏感,易受伤害,这样的大肆宣扬引来的目光使贫困生惴惴不安,抬不起头来,湖北大学一名贫困生说:“我实在没有办法才接受了捐助。”

  打工自助流汗流泪又流血

  在这样的情形下,大多数有着强烈自尊心的大学生纷纷走上了打工的道路,他们要通过自己的能力支持学业,而社会也呼吁大学生不要一味依赖捐助,要自立自强,创造生存条件。于是做家教,搞推销,做抄写员,餐厅服务员等等都成为贫困生的兼职。然而打工之路又是几多艰辛,一般学生只做一份家教,而贫困生至少要做两三份,双休日排得满满的;推销商品最累最苦,还要遭受冷眼,委屈的泪水只能往肚里咽。这一切,坚强的贫困生还能忍受,但是让不少贫困生心痛却又无可奈何的是学业上付出的代价。一位特困生说:“一想到耽误的课,我的心都在流血。”生活的奔波使很多贫困生成了“双困生”,本来可以用来补助优秀贫困生的奖学金也因此与他们无缘。

  助学贷款根本之计

  在解决贫困生问题碰到种种困难的情况下,专家、领导、学生们都不约而同提出了共同的解决方案:完善贷学金制度,实行贷学金的规范化、法制化、长久化。现在助学贷款已在各高校广泛实施,实行的是低利率、长期限的政策。贷款的学生只需要负担50%的利息,另50%由国家或地方财政补贴,毕业后4年内还清。最为重要的是,与接受社会捐助或学校减免学杂费的求助方法相比,通过银行申请助学贷款更有助于树立贫困生自立自强的人生态度,而且不会以牺牲学业为代价。国家助学贷款是解决贫困生上学困难的长远之计,更是根本之计。湖北大学也与中国工商银行办理了有关贷款手续。该校数学系的一位贫困生说:“有了助学贷款,我终于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了,也不会产生自卑感了。”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蒋玉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