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关键词:
 

网事时评:别让非法办学搅浑了水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15:41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网上消息】

  广州天河区彻底查处非法办学机构

  近日,广州天河区组织联合执法队对8所非法办学机构进行了彻底整治。

  目前,天河区经审批注册的民办中小学已达36间,在校学生达3.1万多人。然而在发展民办教育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违法违规办学的现象。这些学校在未经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审查批准的情况下,租用一些厂房仓库或民宅,消防安全设施没有保证,就擅自招生办学,这不仅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也扰乱了民办教育的管理秩序。

  天河区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成立了清理无证办学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清理无证办学方案》。近日,天河区再次组织公安、城管、物价等有关部门联合执法,对8所非法办学机构进行彻底的整治。(据金羊网)

  民办学校突然撤空 13名学生状告学校

  民办南昌工业经济贸易学校两年间总共只招到25名学生。今年3月,校方宣布停办,13名在校生日前一怒之下将学校告上法庭。

  据报道,该校从1999年创办以来,就因招生不足而一直处于瘫痪状态,仅有的几名学生入校后发现招生简章上“漂亮的6层教学大楼、电子实验室、微机室和操场”纯属子虚乌有。所谓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和“与国外相关大学联合办学”也一直未见影子。今年3月,南昌工贸学校宣布停办,对学生去向问题置之不理。据受理此案的法院透露,此案已开庭审理一次,因原告总额30多万元的标的有部分不能支持,经调整,已降至13万余元,此案将于近期再审。(据中新网)

  收取巨款无心办学 长沙一民办中学遭哄抢

  10月19日,位于长沙市东郊的华康实验学校,教学楼前的操场围满了人。教学楼内,有些高年级的学生,正帮助匆匆赶来的父母拆卸空调,搬运电脑、电视机等贵重的设备,部分教师也加入了搬运大军。

  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开学以来,这所学校的伙食质量明显下降,学生们多次提意见也没得到解决,欠发教师工资已不是一天两天。几天前,学校开始拆卸教学楼里的空调,理由是进行维修。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华康”是所民办中学,学生一年的学费高达1万多元,入校时还得另交3万至5万的押金。谁知经营者将巨额经费移作他用,根本没有把心思放在办学上,导致学校难以为继。(据人民网)

  【网事时评】

  近日,非法办学、假办学引起的纠纷在各地屡有发生,已经到了非得下大决心整治不可的地步。看了上述消息,不免使人心生疑虑:在教育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人们不断追求高质量教育的今天,仍然有不少牟利者企图把非法办学当作“摇钱树”,不择手段地骗取钱财,严重扰乱了教育市场的正常秩序。

  近年来,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支持下,民办教育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据社会反映:一批非法办学的机构通过虚假广告骗取生源,以牟利为目的,严重影响了民办教育的整体信誉。为此,不少民办学校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加大整治力度,净化民办教育市场,决不能让这些非法办学机构搅浑了民办教育的净水。

  教育是一种公益活动,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关于民办学校的审批、撤销、解散,《社会力量办学条例》已作了明确的规定。依法加强管理是教育行政部门的职责。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在对民办教育“积极鼓励、大力支持”的同时,还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切实保障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并为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服务。从上述案例中可以看出:不少非法办学机构正是利用一些管理部门的疏漏,认为有机可乘,钻了空子。因此,加强对办学的审批与管理,不应仅仅停留于文字,而应真正落实在行动上。在此方面,广州天河区的做法值得学习。

  上述案例也向人们再次敲响警钟,在选择民办学校时应该慎重,一定要核对其办学资格,并对学校的办学条件及师资等情况作些了解,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使那些企图通过非法办学牟利的不法分子无可乘之机。

  社会和人民对高质量教育的巨大需求,呼唤着涌现出更多高质量的民办学校,我们衷心期待着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小夏)

稿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高美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