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 远离添加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4-03-28 19:07:32

内容提要:大家都知道,多吃添加糖会造成牙齿不好,会造成肥胖,但是添加糖吃多了不仅仅会有这些危害。

  大家都知道,多吃添加糖会造成牙齿不好,会造成肥胖,但是添加糖吃多了不仅仅会有这些危害。

  添加糖是指人工加入到食品中的糖类,常见的有蔗糖、果糖、葡萄糖、果葡糖浆等。常用的白砂糖、绵白糖、冰糖、红糖都是蔗糖。添加糖主要来源于加工食品,包括含糖饮料、糕点、饼干、甜品、冷饮、糖果等;部分来源于烹调用糖,如糖醋排骨、冰糖银耳羹等。添加糖吃多了会影响我们的口腔,口腔里的细菌可以使糖和食物残渣发酵,形成牙菌斑。特别是含糖的碳酸饮料有一定酸度,长期饮用会腐蚀牙齿,增加患龋齿风险。而且我们大量摄入添加糖会影响肠道中的菌群,进而提高甘油三酯水平,可以增加人体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糖分摄入过多也有可能会增加近视的发生几率或加重近视的程度。因为吃糖过多,血糖增高,相应地降低体液渗透压,使眼球内房水渗透到晶状体内,引起晶状体变形,屈光度增高,加重近视。

  现在好多年轻女性经常把“控糖改善皮肤挂在嘴边”,那是因为食用甜食越多,皮脂腺分泌就越旺盛,进而诱发痤疮。糖类在人体内代谢时需要B族维生素。糖类食物摄入多了,B族维生素大量消耗,从而成为痘痘加重的因素之一。最最重要的是添加糖摄入过多,会增加超重和肥胖的发生风险。糖可以转化成脂肪,高糖饮食是直接造成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提出的要求,成年人需要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但平时喝一瓶500毫升的可乐,就可以摄入53克的糖;番茄酱、烧烤汁等调味酱,每100克大概有15克左右的糖;酸奶的制作配方是100克牛奶配10克左右白糖等。可能有的人说我不喝含糖饮料了,喝无糖的是不是就会减少添加糖的摄入?虽然长期喝有甜味剂的无糖饮料,减少了精制糖的使用,但长期食用甜味剂食品会降低人们对甜味的敏感度,可能反而导致在其他食物中摄入更多的添加糖。适度饮用无糖饮料是没有问题的,但不建议长期当白水来喝。

  有人说现在都让控糖,少使用含糖的东西,那我们的主食里头也含有糖类,那就天天不吃主食,正好还能顺道减肥!这样是不可取的,因为专家表示人体每日至少需要150克葡萄糖(相当于八两熟饭)维持日常的基础代谢,葡萄糖是机体吸收利用最好的单糖,可由米饭、面食等分解而来。虽然蛋白质、脂肪也可以提供能量,但脑细胞、肾髓质细胞、红细胞等缺少线粒体的细胞只能利用葡萄糖作为能量来源,若每日摄入的主食不足,很容易导致以上三类细胞功能受损,进而导致记忆力衰退、贫血、内分泌失调等症状。所以要想减肥的话可以适量减少主食摄入,并用粗粮全谷物代替部分精米白面。

  远离添加糖,为了我们自己的身体健康,也是为了我们的“小美丽”!(转自红桥区疾控中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