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教育盛会 和平教育作典型发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4-03-28 18:43:00

内容提要:近期,2024年度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召开,教育部相关领导,相关省、市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及教育专家共同聚焦中央关于大力推进实施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工程等重点要求,就如何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中考改革以及如何狠抓“双减”落地,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等话题深入探讨交流。部署会上,贵州省、北京市、上海市、山东省、四川省、天津市和平区、浙江省嘉兴市7个地区作交流发言。

  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推进“双减”走深走实

  近期,2024年度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召开,教育部相关领导,相关省、市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及教育专家共同聚焦中央关于大力推进实施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工程等重点要求,就如何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中考改革以及如何狠抓“双减”落地,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等话题深入探讨交流。部署会上,贵州省、北京市、上海市、山东省、四川省、天津市和平区、浙江省嘉兴市7个地区作交流发言。

  和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明建平以《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推进“双减”走深走实》为题作经验分享。

  多年来,和平区坚持转变育人方式,优化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通过“三个优化”,促进课堂教学减负提质。

  一是优化管理机制,保障课堂育人质量。健全教学协同保障机制,形成课堂提质“三纵三横”协同机制。强化教师管理培养机制,实现全区教师编制、岗位、职称三统筹,出台区域课时量标准和高级教师聘后管理办法,“和平杯”教师专业技能竞赛等各级各类培训,全学段、全学科、全员参与。

  二是优化课程体系,增强课堂育人实效。凸显区校特色,构建“围绕核心素养、指向未来能力、内容生本多元、区域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全区开设900余门校本课程。强化五育并举,开放思政大课堂,活化思政内容。深化“小场地、大体育”探索。形成“一校一品、一生一长”的艺术特色教育。“全区统筹-区校联动-分级实施-集约建设-整体发展”的劳动教育模式在全国政协议政会议上展示。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制定《“未来科学家”行动宣言》,通过融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场馆、科技企业等社会力量,将学校课程、课后服务和课外实践活动一体化设计。

  三是优化学习方式,激发课堂创新活力。开展基于真实情境的项目式学习,推行“情境引领,问题导向,深度探究,交流互动,实践小结”常态课堂模式,“大馆小巷”“万全北斗”等项目成为市区品牌。依托和平智慧校园和数字教学平台,实现线上学习自定步调和优质资源智能推送。出台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管理水平、课后服务管理、优质高中指标推荐等评价方案和实施办法,构建多维度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课堂是育人主渠道,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减轻学生负担的根本之策。下一步,和平区教育局将一方面加强集团化办学内部协同,促进教育教学互联互通;另一方面,强化学校精品化教研支撑、项目化科研助力,让老师们上好每一堂课,以更宽的教育视野,培养拥有家国情怀、世界格局的领军人才,为教育强国贡献和平智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