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华中学红桥学校首届“桃花戏剧节”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4-03-28 13:35:14

内容提要:“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随着《枉凝眉》曲子缓缓流出,在贾母的引荐下,宝黛二人目光交汇,只一眼,那份似曾相识的惊艳与深情在宝玉眼中倾泻而出,宝玉脱口而出那句经典的台词:“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一幕毕,台下掌声雷动。昨日上午,天津市耀华中学红桥学校首届“桃花戏剧节”开幕仪式暨美育浸润行动之“共话红楼·启梦人生”主题活动在学校报告厅举行。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随着《枉凝眉》曲子缓缓流出,在贾母的引荐下,宝黛二人目光交汇,只一眼,那份似曾相识的惊艳与深情在宝玉眼中倾泻而出,宝玉脱口而出那句经典的台词:“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一幕毕,台下掌声雷动。昨日上午,天津市耀华中学红桥学校首届“桃花戏剧节”开幕仪式暨美育浸润行动之“共话红楼·启梦人生”主题活动在学校报告厅举行。

  活动邀请87版电视剧《红楼梦》贾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先生,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建忠教授,内蒙古红学会会长阿勒德尔图先生,著名语言学家、天津师范大学谭汝为教授,著名画家彭连熙先生,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杨惠东社长,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张丽娟副书记和天津人艺的老师们,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欧阳敏,以及来自和平区、红桥区其他高中的语文教师代表等参加。

  活动分为“共话红楼”与“艺术教育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两部分。在“共话红楼”环节中,耀华中学红桥学校语文老师刘相洋向大家介绍了前段时间,学校组织的《红楼梦》阅读活动开展情况。随后,师生们围绕阅读《红楼梦》的所思所悟、中学生如何阅读理解《红楼梦》、书中人物关系等方面向现场嘉宾提问,聆听专家的指导。

  《四时节令话红楼》一书也在活动中首次发布,并赠送给现场师生,以支持学校美育浸润行动。该书为现场嘉宾赵建忠、彭连熙、谭汝为联合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共同出版。

  为致敬经典,学校组织表演爱好者排演了“再梦红楼”舞台剧,12名同学分为4组,生动演绎了“诉衷肠”“宝黛初见”“共读《西厢》”及“比呆雁”四个片段内容。舞台上,同学们情感充沛、台词流畅、配合默契,塑造了4组独特的青春版宝黛形象。李佳琳同学说:“通过演绎,我对黛玉的人物性格和特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饰演黛玉的过程中,我仿佛真的穿越时空,置身贾府,理解了她深情专一,多疑幽怨,也理解了她对宝玉复杂而深刻的感情。”

  “同学们能在课业之余全力排练并完美地为大家呈现出来,我觉得非常不易,今天的演绎使我非常惊艳,他们从一开始的不得要领、无所适从到最终深情演绎,这期间对人物不断揣摩和理解,不断排练和磨合。尤其感谢天津人艺的老师们不辞辛苦,配合学生排练时间,2次入校进行现场艺术指导,帮助学生更好地塑造人物角色。”刘相洋老师说,相信他们通过亲身演绎,对《红楼梦》这部经典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在“艺术教育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中,天津市耀华中学红桥学校与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艺术教育实践基地的框架协议》,并为“天津市耀华中学红桥学校艺术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下一步,学校将充分借助艺术剧院艺术资源优势,邀请专业老师进校开展话剧艺术进校园、我与名角共成长、同演一台戏等艺术实践活动,打造“艺术殿堂研学高地”,擦亮天津“话剧之乡”靓丽品牌。

  “美育是培养学生审美观念、创新思维和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方式,也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力量。引进社会美育资源,加强与文艺院团的交流合作,是提升学校美育教学和实践活动水平的有效路径,也是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通知》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耀华中学红桥学校校长刘学宇表示,“我们将携起手来共同探索美育教学和实践的育人机制,打造联合育人团队,实现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显著提升,为建设高质量、中国特色现代化美育体系做出贡献。”

  张丽娟表示,作为国有院团,天津人艺在深耕艺术作品、努力创新发展的同时,还肩负着文化艺术传播和普及的社会责任。耀华中学红桥学校倡导艺术润泽心灵,以“戏剧点亮校园,艺术涵养生命”为主题的“桃花戏剧节”这一特色活动,与天津人艺传承并弘扬话剧艺术的观念不谋而合。希望借助此次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这一契机,今后能和耀华中学红桥学校创建更多合作,共同书写艺术教育的新篇章,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艺术素养的优秀人才,从而“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转载注明美丽红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