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信息素养大赛河北区启动仪式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4-03-28 19:15:00

内容提要:近日,“青少年人工智能信息素养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全国青少年信息素养大赛(幻程迷宫竞速赛)河北区启动仪式和问学讲堂之科学家进校园的首讲活动在天津市第十四中学举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志琳,河北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二级调研员张莉莉,河北区教育局副局长吕家华和中学科科长陈立芹,美科智造联合创始人兼CEO李冰,天津市第十四中学班子成员,河北区科学教育联盟校教师代表和学校高一年级学生4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青少年人工智能信息素养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全国青少年信息素养大赛(幻程迷宫竞速赛)河北区启动仪式和问学讲堂之科学家进校园的首讲活动在天津市第十四中学举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志琳,河北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二级调研员张莉莉,河北区教育局副局长吕家华和中学科科长陈立芹,美科智造联合创始人兼CEO李冰,天津市第十四中学班子成员,河北区科学教育联盟校教师代表和学校高一年级学生4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天津市第十四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董梅为本次活动致辞。她说,第十四中学是以“全面发展,科技见长”为办学特色的天津市“特色鲜明”学校,在航天、海洋、气候、机器人等多个领域都先行先试有过实践,也取得过斐然成绩。去年,教育部等1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为在“双减”政策推进过程中做好科学教育“加减法”进行了顶层设计,也为学校的科学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学校将进一步坚定了赓续深化“全面发展,科技见长”办学特色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拓展了学校科学教育升级加力的深度和广度,以成功入选首批全国科学教育实验校为契机,加速实施学生科学素养提升行动,提速学校“5+1”育人格局的构建。她强调:“‘问学讲堂’是我校为学子们增长才智、拓宽视野开辟的第二课堂,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的问学讲堂特别安排了科学家进校园系列讲座。届时,将有多位教授莅临我校,为学生们带来一场场令人耳目一新的知识盛宴,让学生们不出校园就能享受到精神上的饕餮大餐。作为一所积极致力于科学教育的学校,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投身于青少年人工智能信息素养的培养,有能力和担当成为青少年人工智能信息素养教育示范基地,有条件和热情组织参与幻速迷宫竞速赛等一系列白名单赛事,欢迎兄弟学校的加入,欢迎同学们的参与,希翼十四中学成为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沃土。”

  河北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二级调研员张莉莉,河北区教育局副局长吕家华,美科智造联合创始人兼CEO李冰,以及天津市第十四中学党委书记张娟一同为“青少年人工智能信息素养教育示范基地”揭牌。

  河北区教育局副局长吕家华、河北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莉莉分别讲话,对第十四中学开展科学教育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与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对科学教育助力学校未来发展寄予深切厚望和期待,并鼓励学生要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不断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弘扬科学精神,了解前沿领域,提升科学素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长才干。

  中国科学院副研究员张志琳以《人工智能---大模型时代即将到来》为题进行了精彩讲座,引人入胜。他生动形象地讲解了一系列人工智能的科学知识和研究成果,结合科技前沿的热点,通过举例列举与生活息息相关的AI技术的应用发展,向学生们展示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脉络以及对生活的影响。此次“问学讲堂”在学校掀起了学习人工智能知识的热潮,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技术的热爱和兴趣,助力了创新思维训练和创新人才的培养,成为我校科学教育再上层楼、再谱新篇的历史起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