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炎症 如何通过饮食改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4-01-30 14:51:10

内容提要:老生常谈的发炎,炎症的发生,实际上是身体对损伤、感染或其他刺激的自然反应,那么什么是炎症?

  老生常谈的发炎,炎症的发生,实际上是身体对损伤、感染或其他刺激的自然反应,那么什么是炎症?

  炎症(inflammation),是具有血管系统的活体组织对各种损伤因子发生的以防御反应为主的反应,其基本病变为变质、渗出和增生。

  人体中的高炎症水平持续存在或过度反应,会引起许多不良结果:

  组织损伤

  慢性炎症可能导致组织受损,影响器官和组织的功能。

  疼痛

  炎症可以引起疼痛和不适感,尤其是在关节、肌肉和受伤部位。

  免疫系统问题

  长期的炎症可能干扰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增加感染和自身免疫疾病的风险。

  慢性疾病风险增加

  高水平的炎症与许多慢性疾病的发展有关,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和某些癌症。

  心血管健康问题

  慢性炎症可能导致动脉壁的损伤和斑块形成,增加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精神健康问题

  炎症与焦虑、抑郁和认知功能下降等精神健康问题有关。

  饮食可以影响炎症的不同阶段,并且可以对几种炎症性疾病产生重要影响,以下是一些基本的抗炎饮食指导:

  水果和蔬菜

  选择富含维生素C和抗氧化剂的水果和蔬菜,如柑橘类水果、西红柿、菠菜、胡萝卜和蓝莓等。它们有助于减少炎症反应并提供抗氧化保护。

  高纤维食物

  增加膳食纤维摄入,包括全谷物、燕麦、糙米、豆类和坚果。这些食物可以促进肠道健康,减轻炎症。

  “健康”脂肪

  适量摄入富含“健康”脂肪的食物,如鱼类(三文鱼、鳕鱼和沙丁鱼等)和橄榄油。它们含有 Omega-3 脂肪酸,具有抗炎作用。同时,减少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摄入。

  天然调味料

  常吃一些具有抗炎特性的天然调味料,如姜、大蒜、洋葱等。它们含有抗炎化合物,有助于缓解炎症。

  低糖摄入

  减少高糖食物和含糖饮料的摄入,如糖果、糖饮料和加工食品。高糖摄入会引发炎症反应。

  饮水

  保持身体充足的水分摄入,喝足够的水有助于排除体内的废物和毒素,帮助减轻炎症。

  除此之外,根据个人情况和健康需求,可以咨询医生或营养师的建议来制定个性化的饮食方案。

  供稿: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