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教育系统5家单位入选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3-06-01 16:34:59

内容提要:5月30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全国共147个单位入选,我市8家单位榜上有名,在各省市中位居前列。其中,教育系统共有5家单位入选。

  5月30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全国共147个单位入选,我市8家单位榜上有名,在各省市中位居前列。其中,教育系统共有5家单位入选。

  此次入选的5家单位分别是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从医历程展览馆,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馆、生命意义展厅,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家栋楼历史展馆。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展示、宣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个历史时期中,为科技进步、民生改善、国家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个人和团队先进事迹,具备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命名有效期限为5年,到期后需重新申报,经认定后可被继续命名。

  2023年度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及简介

  (天津教育系统)

  1.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2.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

  3.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从医历程展览馆

  4.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馆、生命意义展厅

  5..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家栋楼历史展馆

  (点击此处查看完整名单)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坐落于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物理科学学院,主要包括南开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展厅、第三教学楼物理科学家仪器陈列区以及物理科学精神展三个部分,被评为天津市科普基地与中国物理学会科普教育基地。

  基地通过“科学家精神展学”“生平事迹实践探索”“科研报国志愿服务”三个维度,构建学习科学家精神的育人活动。集中展示了以饶毓泰、郭永怀等为杰出代表的一代南开物理学家光辉事迹。以老一辈科学家在物理科学实验中体现的科学品质、科学思维、科学精神为出发点,体现老一辈南开物理学家的科学家精神。

  基地展示有老一辈南开物理科学家在苏联求学时带回的珍贵历史物品;老科学家在没有计算机的条件下进行科学计算使用的计算尺和晶体模型等,都曾经在两弹一星与科研计算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些展品是老一辈南开物理科学家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体现,展现了他们严谨务实、心系祖国、科研报国的爱国情怀。

  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

  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位于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第一教学楼,展览面积1000平方米。展览以时间为轴,以北洋大学——天津大学的办学精神为主线,通过展板、实物、照片、场景复原等展览形式,生动再现了建校以来代代优秀北洋人兴学强国、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爱国奉献的文化特色和精神传承。

  博物馆共展出实物200多件、照片1000多张及手稿、实验模型等若干。体现科学家精神的主要展品有著名桥梁学家茅以升批改的作业,著名固体力学专家严宗达求学时的绘图手稿,著名化学专家丁绪淮、著名数学专家张敬如教授的教案等,这些手稿的一笔一划都生动地再现了不同时期的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治学的精神风范;展陈了邓曰谟、余国琮、史绍熙等老一辈院士心怀“国之大者”,不畏艰难、刻苦钻研,解决关键领域问题,推动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事迹和实物等;展出了侯德榜、马寅初、刘瑞恒、黄汲清、吴自良、姚树人、师昌绪等各个时期的著名师生校友事迹,讲述了校友们胸怀国家、为国科研的爱国精神。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从医历程展览馆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从医历程展览馆位于天津中医药大学校内,展览面积500平方米,以“圣手神针”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守正创新的从医经历为主线,共分为十二部分,馆藏内容形式丰富,陈列了石院士手稿笔记、工作照片及音频视频等馆藏100余件,通过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医药杰出贡献奖等科技奖励、纪念品立体生动地再现了核心科技事件,体现了石院士将国之精粹发扬光大,将医之精华传达于世界的岐黄医路,集中反映了石院士深耕岐黄的济世宏愿和矢志创新的科学家精神内涵。

  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作出巨大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积极影响。俯仰岐黄道术,思接千载,薪火相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医药领域科技工作者,必将在石学敏院士等老一代科学家精神指引下,传承经典,守正创新,在实现中医药现代化路径中不断探索,在科学强国建设中彰显中医药独特意义和价值。

  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馆、生命意义展厅

  朱宪彝纪念馆全景展现了我国著名内分泌学家和医学教育家,中国临床内分泌学的奠基人之一,被称为“当代钙磷代谢知识之父”——朱宪彝教授的生平故事。生命意义展厅围绕弘扬朱宪彝“四献”精神,面向社会各界开展生命意义教育。

  纪念馆中不仅展示有朱宪彝儿时、少年、青年等不同历史阶段的求学笔记、珍贵图片、抗美援朝使用的杯子、各类证书、书稿原件、读书卡片,更有其讲座视频原始影像、工作场景及朱宪彝蜡像复现。展馆呈现他的求学志向、医学成就、教育理念、奉献精神,无一不是精神昆仑、不朽丰碑和永不褪色的瑰丽遗产。

  生命意义展厅陈列着朱宪彝临终“四献”——献遗体、献藏书、献住宅、献存款的先进事迹及部分脏器标本,完成他“医学家最后的归宿”之遗嘱。在朱宪彝精神的感召下,2002年至今已有千余名志愿者捐献了遗体,近三百名志愿者捐献了角膜,7千余名学生的血样进入“中华骨髓库”,50名学子爱心接力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朱宪彝纪念馆、生命意义展厅已成为天津市高校及中小学思政课程课堂,向社会辐射精神文明的窗口。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家栋楼历史展馆

  展馆以中国血液学研究事业奠基人邓家栋先生名字命名。建筑面积为4975.39平方米,馆内设有邓家栋先生雕塑及纪念阁,馆藏珍贵图片300余张,实物展示20份,宣传视频10余份,集中展现邓家栋先生从北京协和医学院毕业、留校工作、创建血研所、至晚年仍笔耕不辍的人生历程。

  展馆分为“鎏金岁月”“厚积薄发”“勇攀高峰”“不忘初心”四个展区,系统展现血研所从承载国家使命诞生到引领我国血液学事业发展的曲折、辉煌历史,介绍了我国血液学发展从无到有、从零到一,再到百花齐放、百舸争鸣的历史,展现中国卫生健康事业特别是血液学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光辉历程。其中包括我国的血液学专家是如何在没有计算机的情况下进行血液学基础信息流行病学调查、我国第一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如何完成等内容。展馆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合作单位、研究生、进修生和社区等开放,成功获批了天津市高校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信息综合自中国科协官网、天津科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