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科创职业学院:以“人工智能+”为引领 打通人才供需“最后一公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3-05-30 17:11:40

  5月26日,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重庆科创职业学院。活动中,记者们特意前往人工智能学院的人工智能大数据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参观考察。对于这个因实力出众而“出圈”的人才培养基地,记者们其实早有耳闻。

  目前,永川锚定“现代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定位,正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四双”发展,给重庆科创职业学院提供了方向指引。学校主动对接重庆现代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发展重大需求,以“人工智能+”为引领,打通人才供需“最后一公里”,培养重庆发展所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人才。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环境。

  构建“π”型专业集群 不拘一格“培育”人才

  “什么是‘π’型专业集群?”这是参观时记者们问到最多的问题。要回答这个问题,重庆科创职业学院最先要解决的是“什么是‘π’型人才?”

  人工智能学院教师团队。

  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副校长刘鸿飞表示,所谓“π”型人才,就是“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新时代是信息爆炸、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的时代,随着经济全球化、技术一体化浪潮不断加剧,未来最受欢迎的人才正是“π”型人才。

  为使各大专业打上“智能”与“智慧”的烙印,重庆科创职业学院构建起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契合的智能制造、智能汽车、人工智能、智能建造、智慧财经、智慧教育、智慧设计和智慧健康八大专业群,逐步对各专业进行“智能化”升级和“智慧化”改造,形成了“智能引领创新发展,科技创造美好生活”为统揽的“π”型专业集群结构。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实训课。

  “π”型专业集群中,学校坚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依托企业百度、科大讯飞、商汤集团等合作企业,共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面向全校开展“人工智能+”通识教育课,让全校学生体验人工智能知识的建构,增强信息意识,理解人工智能技术对社会的影响,从而具备较高的“人工智能”科学素养。

  在“π”型专业集群下,重庆科创职业学院的学生们逐渐掌握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依托校企合力打造的高端技能平台,学生们还具备了表达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同时具备终生学习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保持对各个行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的学习及运用,适应新业态下对“π”型人才的新要求。

  校企共建产业学院 打通人才供需“最后一公里”

  “校企双向奔赴共建产业学院,是学校和企业联手成就人才的过程,也是双方相互成就的过程。”刘鸿飞表示,一方面,产业学院充分发挥企业的实践优势,克服教育与市场的脱节,确保教育机构的人才培养始终对接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产业学院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本位,确保人才具备厚实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综合素养,促进人才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人工智能专业代表参加成渝地区职教活动周展示。

  为更好服务地方产业数字化及数字产业化,重庆科创职业学院投资4500余万元着力打造“西部智能制造与机器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智能装备在线大数据监测与服务平台”,建立“学校+企业”的双师队伍和教研团队,以此增强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适应性。

  以学校与企业合作共建的“西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为例,该基地同时具有“人才培训、师资培养、竞赛训练、技能鉴定、生产实训、研发创新、通识教育、科普体验”八大功能,内含科大讯飞智能语音技术实训室、商汤智能视觉技术实训室、百度智能驾驶技术实训室、忽米网工业大数据应用中心、瀚海睿智大数据技术实训与技能鉴定站、大数据智能化生产性实训中心等,供学生操作实践,以此增强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适应性。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环境。

  经过多年探索,在建设打造高水平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专业群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国内影响逐渐扩大,打通了产教融合“最后一公里”,打通了人才供需“最后一公里”。

  如今,从“一对一”的你来我往,走向“一对多”“多对多”的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了重庆科创职业学院校企合作促就业的新趋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