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赋能“科创”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3-05-30 17:11:42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保证。多年来,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5月26日,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重庆科创职业学院,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实地探访科创学院创新党建引领发展之路。

  把稳“方向盘” 提升思政铸魂育人实效

  重庆科创职业学院自创办起就把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多年来,学校党委把稳“方向盘”,切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制定并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系列主题培训。

  学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党建引领促发展,思政建设激活力,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内化为学生成长的点点滴滴,以活动为载体,实现渗透育人,促进教育教学全面提升,实现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系列活动。

  开好思政课、上好思政课是提升铸魂育人实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保障。学校坚持以思政课建设改革为核心,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近两年引进思政专业带头人1人、专职教师8人,组建思政教师创新团队2个。“我心中的思政课”微视频大赛、“学生讲思政课”比赛、“艺海之星”文化艺术节、“学有榜样树有楷模”分享、“艺术党史”汇演等活动在科创校园开展得如火如荼,多种方式改良“配方”,让学生“动”起来,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活”起来。

  课程思政示范课19门、重庆市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一等奖2项、重庆市年度理论宣讲优秀报告、“书记讲党课”优秀案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论文获奖4项……这些都是科创职院近三年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果。

  夯实“根基柱” 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2019年,学校按期召开了党员大会,明确了今后五年的任务目标和工作重点,确定了“2020抓规范、2021强基础、2022提质量、2023出亮点、2024当标杆”的“党建五年发展规划”,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党的建设。

  中国共产党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党员大会。

  新时代必须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质量,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对此,学校以支部名称牌、党建文化墙、阅读分享区、电子显示屏、活动宣传板、党务公开栏、资料存放柜、荣誉成果展8项标准配置为主体,配备笔记本电脑、音箱等设备,统一采购重要理论读物,做到“有阵地学、有设备学、有环境学”,为每一个支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重温红色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专题培训。

  学校坚持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和活动载体,开展党建工作“一院一品”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激励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的理论研究、制度建设和方式方法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经过一年多的培养建设,孵化出1项重庆市“十大育人”精品项目和1项重庆市共青团“一院一品”潜力项目。

  各支部建好“清单式四个台账”,即支部日常工作台账,党员教育管理台账,党员发展信息台账和主题教育专项台账,掌握支部及党员基本情况,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同时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创新主题党日形式等活动,进一步推进基层党支部有动力、有活力、有能力。

  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获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并被评为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智能制造学院教师党支部入围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重庆科创职业学院是重庆市民办高职院校中唯一拥有全国“双样板支部”的单位。

  踩下“加速度” 奋力推进“双高”建设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事业的神圣使命,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高职院校的核心任务。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将党建引领融入学校教书育人、办学治校全过程。2018年,学校成功入围重庆市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培育建设单位,跻身重庆市民办高职院校发展第一梯队。2021年,学校入围重庆市高水平高职院校培育建设单位,工业机器人技术、大数据技术两个专业群入围重庆市高水平专业群。

  学校党委将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融入“双高”建设整体谋划,以党建引领学校发展,为学校“双高”建设踩下加速度。理论武装、组织建设、思政课程、三全育人和校园文化五项工作有机统一,党的建设和学校发展密切结合,形成了“双融入、双促进”的良好格局。

  师生观看央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直播。

  学校搭建校史教育平台、劳动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科普教育平台、创新创业平台五大综合育人平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关键办学能力,让学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真正打通学生毕业到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校园之春”云上马拉松活动。

  智能引领创新发展,科技创造美好生活。重庆科创职业学院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激发办学特色,赋能产业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科创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