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新区:发挥高校云集优势 打造科学之城、未来之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3-05-30 17:11:44

  “精准招引‘500强’‘百亿级’‘龙头型’等项目300余个”“集聚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获批全国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全市首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5 月26日,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重庆高新区。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点赞这座特色鲜明、成果突出的科学之城、未来之城。

  科学之城、创新高地,这是重庆高新区发展的鲜明定位。

  置身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核心位置,重庆高新区高点定位、高位谋划、高端嫁接、高效推进,致力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打造西部基础教育特区、建设全国一流教育强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科技服务。

  西部(重庆)科学城对外合作交流中心

  以高校资源撬动教育优质发展

  引领打造未来城市“样板区”

  优质教育是一座城市、一个区域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是未来最持久的发展后劲。

  “高质量教育是建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切实服务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必然要求。”这是重庆高新区人的共识。聚势赋能,便是他们的教育使命。

  近年来,重庆高新区充分发挥拥有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8所高校的独特优势,积极推动全国和全市知名高校到科学城领办学校。

  在高校领办学校强有力带动下,“高校+赋能联动”办学格局基本形成。目前,科学城已引入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市内外高校教育资源;北师大重庆科学城实验学校、华中师大重庆学校、首都师范大学重庆未来学校签约落地;川外科中已借址办学、学校即将建成投用。

  北师大重庆科学城实验学校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

  高新教育辨识度、知名度的提升促进了营商环境优化,也快速带动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研的现代化新城。

  三年来,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聚焦五大主导产业和新型储能等若干未来产业,精准招引“500强”“百亿级”“龙头型”“总部类”项目,累计引进项目300余个、合同投资额近4000亿元;以金凤为引领的科学城城市中心正如火如荼建设,对外合作交流中心等重大项目已投用,科学会堂、科学城人才社区等功能性设施提速实施,加快形成科学城科创商业商务中心区……

  这是以优质教育引领打造未来城市“样板区”的创新之举,契合了重庆高新区的人才需求、产业需求、民生需求,将有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金凤实验室

  以校地合作助推双城融合

  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

  大学城是科学城的创新大脑,高校院所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重庆高新区以深化校地院地合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推动科学城与大学城融合发展,打造环大学创新生态圈。

  随着大批校地院地合作项目落地,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布局,科技创新“硬核实力”显著增强。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以大学城为引领的“五大创新支撑”,重庆大学超瞬态实验装置纳入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备选项目,西南大学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纳入全国支撑服务育种创新的5个专业平台,中科院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加快打造全球最大的千万量级资源库,投运华大时空组学等平台、与广州实验室重庆基地深度协同发展,金凤实验室入驻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20个、对外发布7个原创科研成果。

  重庆大学超瞬态实验装置

  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

  重庆大学科学中心

  科学会堂效果图

  截至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已集聚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获批全国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全市首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入选“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比达5.4%,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2.8件,创新动能日益强劲。

  以校地联动谋划育人方略

  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

  当前,我市正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不断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既是重庆高新区千载难逢的重大战略机遇,也是重庆高新区教育的重大发展机遇。

  面对机遇如何出征?人才培养是关键。

  近年来,大学城树人小学积极拓展学习空间,以班级为单位走进高校,参观学习重庆大学学生交叉创新中心和科技馆。同时,学校每年科技节邀请周边高校教师到校进行科普讲座,为学生打开科学视野。

  以校地联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学城树人小学作出了有益探索。这是一所学校的育人谋略,重庆高新区整体的人才培养方略又是如何?

  全区着力打造科创资源富集、科创氛围浓厚的“无边界”校园。以高校为中心点,以科创基地为轴心点,科学城积极推动开放高校资源、院所资源、平台资源,用好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实验室,打通物理边界和行业边界,让学子学习在创新环境、生活在创新环境,逐步构建“产教融合、校地协同、创新驱动”的科学城教育生态圈。

  不仅如此,重庆高新区还着力推动高校与中小学互动联动,人才一体培养。充分利用科学城、大学城丰富的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科普基地和科学家、创业者、工程师、技能型人才等资源,与20家市级以上科普基地达成合作,创新实施全领域、全覆盖的科创科普行动,开展“百名教授进课堂”“万名学生进高校”活动,建立院士、教授走进中小学指导基础教育工作机制,将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和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作为素质教育重要内容,着力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新时代,赋予教育新的使命。

  “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既是推动科产城协同发展,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的重要举措,也是重庆高新区举教育之力服务科学城发展始终践行的路线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