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聚力“双高”建设,打造国家高水平专业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何杜娟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3-05-30 17:11:47

  2021年5月,在“双高”建设的关键时期,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再次对原有专业群进行改造升级。

  自此,从2017年到2021年,学校专业群历经三次调整,不断优化组群逻辑、精准对接产业、发挥集聚效应,通过14个专业群的重组优化与升级,最终形成“高峰高原高岗”梯次发展格局。

  这次“升级”是使命驱动下的变革,也是学校“双高”建设的必然跨越。5月24日上午,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走进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深入了解该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发展密码。

  三次“数智化”转型升级

  14个专业群“破冰突围” 筑起“高峰高原高岗”

  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是引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作为国家“双高”院校,如何承担起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满足产业发展对多样性人才的需求?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作出一系列探索。

  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龚小勇看来,产业转型升级与集群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结构和质量提出了新要求。因此,专业集群对接产业集群,是满足产业发展对多样性人才需求的必由之路。

  2017年,学校“以群建院”,按专业群重构二级学院,将58个专业整合为8个专业集群;2019年,学校以“双高”建设为契机,对接重庆市“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规划建设12个电子信息与智能化特色的专业群。

  在历经2次专业群的大调整后,2021年5月,结合最新发布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开启了第三次专业群调整,进一步深化专业群智能化改造。新增集成电路技术专业群,开办集成电路技术、区块链技术应用等紧缺人才专业;新增飞行器维修技术专业群,开办智能机器人、飞行器维修技术等专业;同时完善职业教育纵向层次体系,同步规划15-20个职教本科专业。

  对此,学校通过14个专业群的重组优化与升级,最终形成“高峰高原高岗”梯次发展格局。

  一是强化电子信息特色优势,打造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信息安全与管理2个率先冲击世界水平的专业群“高峰”;二是聚焦“智核”,对接数字经济产业,打造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等4个巩固发展的专业群“高原”;三是优势带动,以“信息技术+”升级传统专业,培育金融科技、智能医疗装备技术等8个新兴特色的专业群“高岗”。不断将学校建设成为服务地方社会与国家战略的技术技能创新服务高地。

  专业群管理机制“升级”

  校内外资源优化整合 构建“平台+模块”课程模组新形态

  集群式专业结构形成以后,优化现有资源配置被提上了日程。学校从教学组织、师资队伍、实验(训)基础设施、教学资源等方面进行了重新“排列组合”。

  一是加强专业群的组群逻辑研究,理顺专业群的产业逻辑、岗位逻辑、知识逻辑,同时结合先期专业建设的基础和未来专业发展的趋势构建专业群,强化核心专业,完善缺失专业,补足新兴专业,面向职教本科动态升级演化,实现专业群系统结构的分化整合和功能优化。

  二是健全建立专业群质量保证体系,学校制定了专业群建设质量评价方案,促进专业群可持续发展。同时,学校成立了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引入第三方对专业群学生就业情况、用人单位满意度等进行调研评价,形成完善的专业群动态调整机制。

  “平台+模块”课程模组示意图

  三是“岗课赛证”融通,构建专业群“平台+模块”课程模组新形态。在专业群建设中充分融合典型岗位(群)、职业能力、证书与赛项、课程模块、资源与教法等要素,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平台+模块”的课程体系改革,打造专业群开放共享的优质课程资源。

  基于模组的基层教学组织示意图

  同时创新“课程模组”为核心的基层教学单位,打造高效协作的结构化教学创新团队。学校“电子信息大类专业“岗位导向·通专融合·个性培养”模块化课程体系构建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此外,高水平专业群的专业群建设还包括搭建专业群产教融合平台、实施以分层分类的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教材开发机制、打造技术创新平台等多个方面。

  “双高”建设成效凸显

  立足新起点 勇攀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峰”

  “双高”时代,专业群建设如何迈向“一流”?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定势“突围”,充分发挥学校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产业支持等方面的支撑作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构筑起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原,勇攀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峰”。

  学校现有两个国家级“双高”专业群: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群;两个省级“双高”专业群: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群、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群。

  这几年,聚力“双高计划”,推进“提质培优”,重电人凝心聚力、踔厉奋发,谱写了一幅幅用心用情用力绘就、以新时代重电精神为底色的拼搏画卷。

  “五位一体”模组化课程体系重构示意图

  “双线驱动”可持续发展课程建设机制

  “双高”建设以来,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聚焦“三教改革”,着力打造“五位一体”模组化课程体系,探索“双师协同、双线驱动”一体化可持续课程建设机制。该机制成效显著,已建成国家级课程7门,教育部课程思政项目1个,主编国家规划教材6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10项等35项国家级和52项省部级标志性成果。

  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一等奖

  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群以“教材”为抓手,以“社会服务”为基础,聚集优质企业、整合社会资源,服务国家安全战略。专业群主编国家规划教材65部,并荣获全国优秀教材奖一等奖。

  职业技能培训现场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群首创性提出“群工群学”育训理念,跨界性搭建“双岗双驻”培训师资融通新路径,形成“四贯通·三交互·两共学”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学校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3人,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12人获省部级以上竞赛奖。培训师资团队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全国技术能手2人。

  “模-坊”式师资队伍培养机制

  师生参与技能大赛成绩斐然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群以教学能力比赛为契机,构建以模块化教学团队为支撑、建筑智能化教学工坊为典范的“模-坊”式师资队伍培养机制。在“模-坊”式师资队伍培养机制下,培养教学创新团队2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团队连续5年获重庆市教学能力比赛土建类一等奖,国家级二等奖2项、国家级一等奖1项,获奖等级和数量居重庆市土木建筑类首位。

  同时,专业群品牌进一步凸显。建成国家级重点(骨干)专业19个、重庆市高水平专业群A档4个。两个国家双高专业群核心专业在GDI高职专科专业评估榜(2023)中均位列全国第1,18个专业在金平果2023高职分专业排行榜中位列全国前3,专业整体实力位居全国第8。

  人才培养高地逐步形成。基于专业群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改革成效显著,“匠师协同·双能支撑·孵扶联动:电子信息类专业能工巧匠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近5年学生获国家级技能竞赛奖项328项(一等奖85项),其中,获世界技能大赛金牌1枚、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5项;先后培养了诸如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李小松、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杨成兴等一大批高素质卓越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

  支撑产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学校目前专业产业对接率达到97.14%,毕业生本地就业占比持续稳定在82%以上,每年为全市输送大数据智能化等领域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6000余人,2022 年应届生高质量就业率 61.44%,助力重庆市打造“智慧名城”“智造重镇”。

  创新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近5年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10项,2022年发明专利授权数位列全国高职第2、增量第1,年均科研与社会服务经费稳定保持6000万元以上,助力园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