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从何处发力?重庆电子工程职院构建“双驱五联动”建设模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3-05-30 17:11:47

  打造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是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5月24日上午,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实地探访“双高”院校“双师型”教师的“开挂”人生。

  基地牌匾

  近年来,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以“双高”建设为统揽,创新人才引育系统工程,形成了“双驱五联动”的建设模式,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交出了双师推动职教高质量发展的重电答卷。

  导师项目制+大师工作室

  构建高技能人才“强磁场”

  在首届全国技能大赛中,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斩获了1金1银6优胜;在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学生李小松夺得光电技术项目金牌,获得了我国在该项目的首金......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在多项职业技能赛事中获得佳绩。

  佳绩的诞生,离不开学生们的努力,也离不开优秀教师们的指导与付出。作为首批入选教育部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的学校之一,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上走出了独具自身特色的道路。

  蔡运富老师指导选手们基础训练,苦练基本功

  冠军李小松的背后,离不开他的老师蔡运富。蔡运富曾在企业工作多年,是一名高级技师,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任职后,主要从事智能电子产品设计研究,并进入该校“陈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陈良技能大师工作室部分教练

  据了解,工作室成立以来,每年都会挑选30名左右有创新能力的青年教师与优秀学生作为培养对象,以“导师项目制”推动技术技能攻关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目前,该工作室已完成项目制技术攻关项目22项,申请专利56项,先后有5名师生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除了“陈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外,学校还拥有许磊无线电调试工市级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鲁先志计算机及外部设备装配调试员市级首席技能大师等5个国家级、市级平台。

  双驱五联动

  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本质属性,科教融汇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学校以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双融驱动”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以项目制纵深推进人才引育系统性工程,推进“榜样铸魂、翔越拔尖、桥梁搭台、青苗筑基、破壁保障”双师引育系统工程,全面培养“四有”好老师和职业教育“大先生”,形成了“双驱五联动”的重电经验。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合影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通过五大建设工程,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师资队伍结构更优。教职工达到1537人,正高级职称131人(二级教授5人),博士132人,专业课教师双师型教师占比74.2%。

  二是教师发展平台更足。成功申创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2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含首席)5个、市级名师工作室6个。

  三是高层次人才更多。相继培育国家级教学名师2名、全国技术能手6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7人、重庆英才9名、巴渝学者6名、巴渝特级技师7名以及省部级技能人才10名。

  四是团队建设更密。现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个、重庆市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重庆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

  发明专利“天花板打磨机器人”,由郑卉老师带领软件技术卓越班学生付兴国、冉彪共同获得

  此外,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启动以来,教师累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省部级社科奖4项,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60项;授权国家专利2406项,其中,发明专利387项(师生共同申请260项);2022年授权发明专利数位列全国高职院校第2名;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案例1000余件;学生直接参与科研与社会服务实践比例由2018年的不足10%上升至2022年的超过25%,教师参与科研与社会服务活动比例由2018年的约60%上升至2022年的逾90%。

  校企双向赋能

  推进职教与产业进一步融合

  “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关键是让教师在提高理论教学能力的同时,为教师提供工作、实践的机会。为此,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与多方深度合作。

  目前,该校与西南大学、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三六零数字安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神州数码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6个核心成员单位及百度、阿里巴巴等企业共同建成了“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全国首批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基地授牌

  “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建设原则,我们采用‘1+6+N’,即‘1家牵头单位、6家校企核心成员单位、N家一般成员单位’的基地总体架构。”重庆电子职业工程学院培训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基地办主任莫绍强介绍,各基地成员在培训项目规划实施、资源开发、培训模式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学校—学院—企业”三方协同共建、共管,推进职业教育与产业进一步融合发展。

  该基地覆盖了该校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等16个计算机大类专业,并建有信息安全国家高水平专业群,有在职专任教师288人。同时,该基地还先后承训来自吉林、河南、天津以及重庆等10余个省市师资培训100个班次,参训学员49400余人次,培训满意度达到95.4%。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