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堂思政课如何“开花结果”?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赴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一探究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3-05-30 17:09:57

  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有一堂课,它伴随学生从入校到毕业。它不仅在课堂上,也在田间地头,生活点滴之间。

  从知到行,这堂课引导教育学子树立理想信念、坚定政治信仰。这不是艰深复杂的专业课,而是一堂催人奋进的“大思政课”。

  5月24日上午,这堂特殊的思政大课再度开讲,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走进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共探重电思政育人体系。

  重电学子

  思政引路

  从“单”到“全”汇聚全员育人正能量

  在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如何将思政工作“创”出新花样,让思想政治教育在校园里“活”起来?

  2020年,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思政课战疫小课堂”系列微课正式上线。教师们立足课堂,从教学实际出发,以线上教学研讨、集体备课的形式创新编排教学内容及授课环节,用学生能接受的话语体系和方式把思政教育要点传递给学生,真正做到润物无声。

  思想政治理论课以“思政教育+影视动画”为契合点,充分发挥图文互构与情景共生的天然教学优势,创新虚实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数字化图像载体,打造聚焦专业发展的“图像化”理论讲授课堂,建设了“交互性”在线教学资源,形成了“图景式”实践育人模式,营造了“学科协同、科美共育”的教育教学生态。

  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持续创新“数字画”思政教育图像新载体基础上打造具有重电师生特色的品牌课堂——“形策大课”,实现跨学科的交流与互鉴,形成和而不同的课堂文化。

  形策大课

  为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学校单独开设1学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课程,创新“课内小实践+课外大实践”的思政实践课教学形式,开展思政课教师队伍和思政课程建设,打造系列特色“行走思政课”和“活动思政课”;打造“八双”辅导员队伍,统筹推进“大思政”格局构建与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和特色思政课程育人,逐步实现思政课程、专业课程和创新创业课程融合;实施“1368”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智能管理工程,形成“纵向多级联动,横向多维协同”的新时代“三全育人”大格局,成功入选国家教育部门学生管理工作典型案例。

  实践活动

  融合之路

  从“分”到“合”奏响全过程育人强音

  为构建全过程育人体系,学校推动德智体美劳育人体系有机统一,实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由分到合、由局部向全局、由片段到全程的转变。

  教职工为学生理发

  一提到“思政”,很多人认为那是“思政教师的事”“辅导员老师的事”,似乎和专业教师关系不大。其实不然,实际上,所有的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的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让思政元素在无声处育人,在育人时闪光,便是思政育人的魅力之处。

  体教结合,增强体魄,培养卓越工匠完全人格。秉承“体教结合、完全人格”理念,增设3个免费学分的“分众快乐技能体育”,积极开展全员覆盖的有氧健康跑项目,创编3—5套课间操,依托学生体育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增强学生“健康第一”的意识。

  艺术熏陶,陶冶气质,培养卓越工匠审美情操。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高水平建设重电国学中心,打造茶艺体验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室、国学走廊等国学活动场所,高质量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画中的美”“魏晋风骨解读”等国学金课,建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线上线下优质课程资源库,让学生全方位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劳动实践

  劳动实践,磨砺意志,培养卓越工匠成熟心志。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构建“1+8+N”劳动教育课程及实践体系,建立重电“百工学堂”,用“学堂”引导学生劳动实践,力争形成具有重电特色的新时代以百工学堂为载体的生活劳动、生产劳动、爱心劳动“三位一体”劳动教育模式。

  作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坚持“人才强校、文化兴校、特色立校”的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时代职业院校“五育融合、德技双修”的“三全育人”体系,统筹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从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方面全面推进,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完全人格、高超技艺、国际视野的新时代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专业探路

  从“点”到“面”构筑全方位育人新局面

  2018年9月底的一天,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的蔡运富老师正在工作室忙碌,他的学生突然把一名大一新生带到了他面前。

  “当时新生刚军训完,他皮肤晒得黝黑,还有点儿拘谨。”蔡运富对初次见到新生李小松的情景记忆犹新。当时的师生俩怎么也想不到,进入蔡运富所主持的这个“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工匠工坊”工作室后,接下来短短两年多,李小松一路过关斩将,多次获得国家、市级专业技能大赛奖项,并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夺冠。

  这正是得益于学校实施的“分类型、分层次、分阶段”的个性化培养,才让师生有了这次意外的“双向奔赴”。

  学校围绕“技术技能教育的英才育人”理念,实践构建“一心三层”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创新实施“三聚焦 三层次”专业思政体系,持续推进“卓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工匠工坊支持计划”“星光大道奖励计划”,探索在技术研发、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学历提升、国际化视野等方面个性化分类培养的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培养模式实践,依托国家/省部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省部级工程中心、省部级应用技术推广中心等高水平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科教协同,为重电学子开出“个性化成长清单”。

  学校作为全国首家高职院校在新华网开展“全面推进课程思政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的课程思政直播

  近年来,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校工作的生命线,从打造特色思政“金课”,到融合探索课程思政;从开设“行走的思政课堂”结合理论与实践,到把思政教育贯穿于育人全过程......该校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五育并举”,统筹推进“大思政”格局构建,提升学校育人质量,为重庆各高职院校提供了一套有价值、可推广的“重电经验”。

  学校受邀在2023年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