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托幼一体化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3-05-29 17:38:51

内容提要: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河北省时强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最终要体现到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上”“要深化区域内高校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合作”。为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进一步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等国家文件精神,建设京津冀0-6岁托幼一体化高质量人才培育体系,推进产教融合下的多元合作,促进产、学、研、用、创融通,更好地发挥京津冀托幼类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作用,服务于京津冀婴幼儿照护服务与幼儿发展产业,5月23日,京津冀托幼一体化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天津举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河北省时强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最终要体现到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上”“要深化区域内高校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合作”。为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进一步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等国家文件精神,建设京津冀0-6岁托幼一体化高质量人才培育体系,推进产教融合下的多元合作,促进产、学、研、用、创融通,更好地发挥京津冀托幼类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作用,服务于京津冀婴幼儿照护服务与幼儿发展产业,5月23日,京津冀托幼一体化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天津举行。

  共同体在京津冀三地职业教育主管部门指导和支持下,由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京津冀三家高职院校牵头发起,由京津冀三地开设婴幼儿托育、学前教育、早期教育等托幼类专业的院校,京津冀地区优质托育、学前教育机构等行业企业以及托育、学前教育相关学会、协会和相关出版社、研究机构等首批53家校企成员单位联合组建。共同体的组建,旨在加强三地教育协同、产业协作,共同致力于“幼有所育”事业,践行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是对习总书记指示的深入落实。产教融合以育人为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紧密对接。成立产教融合共同体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题中之义,将会有力促进京津冀托幼事业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紧密结合;将会有力推进企业、学校、行业以及政府之间的协同合作,将会深化现代学徒制试点“双主体、双身份、双导师、双课堂、双管理、双考核”等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将会加强成员单位的培训和继续教育,有效服务产业发展;将会为京津冀托幼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晓霞、天津市卫健委人口家庭处处长房春来、京津冀三地职业教育主管部门代表出席大会并致辞,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兰明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副会长许世杰为大会发来贺信。晓霞区长指出,共同体成立,不仅体现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幼有所育”的部署和要求,也是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的有力抓手。由衷地欢迎京津冀教育同仁以共同体成立为契机,深入领略河北区风土人情和优秀文化传承,为大家搭建合作沟通桥梁,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落实一批职业教育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京津冀三地职教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大会分“共同体成立仪式”、“交流分享与专家报告”两个阶段进行。天津城市职业学院等三家发起单位分别做表态发言。共同体理事会选派代表分别宣读章程和成员单位名单,并举行揭牌与颁证仪式。天津职业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北京贝优前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华夏未来幼儿教育集团、威德国际教育集团等六位校企代表分享了托幼建设成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佘宇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研究所教授霍力岩分别进行主旨报告。

  与会代表对共同体地成立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成员单位将共同携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围绕破解托幼一体化的重点难点,逐步开展“专题培训、主旨论坛、专业认证、联合科研及交流互访”等重点工作,同时,不断完善共同体运行机制和制度,使“共同体”成为能整合、能落地、有实效、有影响的产业赋能“综合体”和人才培养“联合体”,能够成为呵护“最柔软的群体”的托幼之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