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进中学丨网络安全无小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蕤 2023-05-13 12:54:00

  天津北方网讯:5月11日,“科学家进中学”活动邀请到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刘哲理教授走进新华中学,为同学们带来题为“网络安全是国家大事、民生要事、信息科技首要问题”的报告。

  网络安全是国家大事

  刘教授以当下广泛流行的数字货币和勒索病毒为例,让同学们了解网络安全这一概念,从过去世界大战中广泛应用的密码学知识,到现代战争中威胁国家安全的“永恒之蓝”、“震网病毒”等,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空间安全的高度重视和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刘教授带领同学们认识到了网络空间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战略高地。

  网络安全是民生要事

  报告以真实事件为例,引出和同学们息息相关的数据泄露问题,分别从数据存储和系统漏洞这两个角度分析数据泄露的根本原因,并通过两个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地带领同学们认识软件漏洞的成因、构造方式。进一步地,刘教授介绍了社会工程学攻击,也就是利用人性的弱点绕过计算机系统部署的防线,让同学们认识到人是网络安全的重要一环、也是薄弱的环节。

  网络安全是信息科技首要问题

  报告最后,刘教授还以当下发展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为入手,介绍了智能科技所面临的风险,并分别从数据角度和攻防角度,抽丝剥茧地分析了机器学习技术所存在的安全问题以及相应的防范技术的最新进展,例如利用差分隐私、联邦机器学习等技术解决机器学习隐私保护问题。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空间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络安全更是从方方面面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刘教授从国家层面、生活层面等多个维度,从人工智能安全、数据安全、个人隐私安全等多个角度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网络安全技术及发展情况。刘哲理教授的分享通俗易懂、引人入胜,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自由交流环节,刘教授细致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叮嘱同学们求质而不求量,厚积薄发。本次报告不仅让同学们学习到了最前沿的网络安全知识、提升了网络安全意识和素养,更是让同学们树立为国家建设网络强国贡献一份力量的意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