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寻海河文脉 品西岸书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3-04-21 15:26:00

内容提要: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河西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引领作用,以西岸品牌项目为带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2023年4月20日上午,由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河西区新梅江文体中心图书馆承办的“寻海河文脉 品西岸书香”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新梅江文体中心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河西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引领作用,以西岸品牌项目为带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2023年4月20日上午,由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河西区新梅江文体中心图书馆承办的“寻海河文脉 品西岸书香”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新梅江文体中心成功举办。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杜颖,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李霞,河西区梅苑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树玲,河西区梅苑小学德育主任刘艺璇,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副院长李华伟,古籍保护研究院编辑部主任王振良,天津市新蕾出版社区域主管郭龙,营销编辑张子怡,天津市古籍出版社总编办主任张芳。

  “九河下梢天津卫”,从古代漕运兴起,到汇集南来北往的文人,到现代“天塔”、“天津文化中心大剧院”等代表性文化建筑、“哪吒”等文化形象的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阅读、爱上阅读,启动仪式以“九河入海,城市兴起”的沙画表演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特邀古籍保护研究院编辑部主任王振良教授现场进行海河历史文脉天津阅读史的分享,王振良讲授从“窦燕山五子登科”讲起,对古代天津文人及其代表作进行介绍,并分享天津各藏书楼、河西区历史文献,带领现场读者了解天津阅读史发展。

  活动现场也进行了“盛会辉煌二十大·西岸书声诵不凡”

  第四届河西区西岸最美朗读声大赛各奖项的颁奖,为本届最美朗读声大赛画上圆满句号。

  为了培养更多孩子的阅读兴趣,新蕾出版社在本次活动中向梅苑小学师生代表捐赠优质图书,希望孩子们不仅能好读书,更能读好书。

  而后,迎来本次活动的高潮。现场邀请领导和嘉宾代表上台,共同激活4·23世界读书日卷轴,随着巨幅卷轴缓缓展开,缕缕书香在西岸飘散。

  “天地开卷,千万重画幅倾泻。”“你我开卷,撇捺间华夏被亿万次的书写。”《天地开卷》婉转动听的歌声中描绘出文字之美和阅读之美。本次启动仪式也在歌舞表演《天地开卷》中划下句点。

  4·23世界读书日是图书馆领域的重要节日,也是宣传服务,展现风采,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有利行动契机。今年4·23世界读书日适逢2023年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河西区新梅江文体中心图书馆以“寻海河文脉 品西岸书香”为主题打造系列活动,以“海河文脉”为阅读视角,以津沽特有的名著、名家、名篇引发读者的文化共鸣,邀请各界人士交流思想,推荐好书,探寻海河文脉。

  本系列活动还包括“书香海河,追忆经典”真人图书馆作家分享、“童心勾画海河 阅读描绘未来”趣味长卷创作、“阅海河经典 赏传本珍藏”海河文脉文献展和“寻津城儿时往事 品书香回忆悠长”系列读书分享,活动将持续至4月30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