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大学生心理护航指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3-04-17 16:04:00

内容提要:春季是一年当中气候最变化无常的季节,“百草发芽,百病发作”,春天气压比较低,空气中含氧量较低,大脑极其敏感,青少年特别是大学生容易出现胸闷、情绪低落、身体不适、睡眠不佳、波动起伏或自暴自弃等心理“感冒”问题。这时如不加以注意,就会引起慢性疲劳综合症、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病”。那么我们的大学生群体,如何才能在春季预防心理疾病呢?

  天津北方网讯:春季是一年当中气候最变化无常的季节百草发芽,百病发作春天气压比较低,空气中含氧量较低,大脑极其敏感,青少年特别是大学生容易出现胸闷、情绪低落、身体不适、睡眠不佳、波动起伏或自暴自弃等心理感冒问题。这时如不加以注意,就会引起慢性疲劳综合症、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病那么我们的大学生群体,如何才能在春季预防心理疾病呢

  1倾诉

  面对有着郁抑、焦虑等心理问题的人,家人朋友应多听听他们的倾诉。如若发现自身存在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都可以寻找家人或同学朋友倾诉

  2合理规划作息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我们首先要科学的作息,保障睡眠。在校期间也要坚持锻炼,运动可以改善情绪,提高专注和自控力,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会产生最优化的运动愉悦感,这对情绪和情感具有积极影响。注重管理好自己用手机的时间,不能因为在宿舍的固化模式,而无休止沉迷于网络虚拟当中。

  3改变你的生活环境

  我们知道,心境是和环境紧密相关的,人清洁了环境,也就美化了心境。平时把房子打扫干净,买一些温馨的小饰品带寝室,让寝室房间变成美丽的家。也可以买几盆花,因为植物的生长总是给人带来希望和活力。

  4合理饮食,营养均衡为宜

  春季新鲜水果、蔬菜很丰富,正是补充维生素、提高免疫力的好时机。也可多吃点坚果和海产品,补充矿物质、蛋白质和脂肪,保持心脏健康,调节身体代谢。

  5静心修炼放松身心

  现代人的情绪困扰常常来自于刺激过多,诱惑过多,欲望过多,以至内心无法宁静。专家建议,回到寝室可先洗个热水澡,让自己的身心彻底地放松平静下来,再听一些舒缓优美的音乐,让自己渐渐进入沉静的状态里,心胸自然会开阔起来。

  6运动疗法

  体育心理学研究证明,各项体育运动都需要较高的自我控制能力、坚定的信心、勇敢果断和坚忍刚毅的意志品质等心理素质作为基础。因此,有针对性地进行运动锻炼,是纠正心理缺陷、培养健全人格的有效心理训练方法。

  7音乐疗法

  音乐治疗是新兴的边缘学科。它以心理治疗的理论和方法为基础,运用音乐特有的生理、心理效应,使求治者在音乐治疗师的共同参与下,通过各种专门设计的音乐行为,经历音乐体验,达到消除心理障碍,恢复或增进心身健康的目的。(本文整理自网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