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服务“互比互看” 比学赶帮 “百舸争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3-04-14 14:00:00

内容提要:为深入落实天津课后服务“重实效、提质量”专项行动,天津市以区域教育发展共同体的方式启动2023年度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互比互看系列活动。活动旨在深化落实“双减”政策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课后服务提质增效,通过区域性互比互看,比学赶帮,形成“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聚力打造高质量课后服务体系。

  天津北方网讯:为深入落实天津课后服务“重实效、提质量”专项行动,天津市以区域教育发展共同体的方式启动2023年度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互比互看系列活动。活动旨在深化落实“双减”政策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课后服务提质增效,通过区域性互比互看,比学赶帮,形成“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聚力打造高质量课后服务体系。

  根据《天津市2023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互比互看活动方案》相关要求,自今年3月至6月,按照行政区域分布情况,结合区域教育发展共同体,将全市16个区划分为5个区域,开展区域性课后服务互比互看活动。本次活动将持续开展一个学期,最终实现所有区都要作为承办区展示本区学校优质课后服务活动。

  本次天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互比互看活动东丽区专场在程林中学举行。程林中学聚焦“双减”,秉承“减负增效”理念,本着激发兴趣、展示个性、拓宽知识、开发潜能的育人目标,精心开发设置了英文戏剧、实验探究、信息技术、红色经典课本剧、水火箭、极限飞盘、趣味体能训练、啦啦操、民族舞、折剪纸、合唱、竹编、橡皮章制作、花艺制作、面食制作、无人机、科创制作、心理辅导18门课程,并采取师生走班模式,学生每周都有机会体验不同的课程,从体育运动到心灵感悟,从实验操作到信息技术,从艺术培养到科技创造,广泛体验,陶冶情操,开拓视野,激发兴趣。多种形式的课后服务活动课程,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全方面发展。

  在河西区专场活动中,德贤小学以培养“博文明礼、主动发展、个性张扬的德贤少年”为切入点,以国家课程为基础,有机整合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从“立德课程”和“达贤课程”两方面构建学校课程体系,初步形成象征赤橙黄绿青蓝紫的“立德达贤”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40多个活动社团、6个运动队,不断开发具有德贤特色的素拓课程,形成了系统性、选择性、综合性的课程体系,力求将学校课后素质拓展活动与课程建设融为一体,不断提高各学科核心素养,实现立德达贤的目标。

  南开区专场则在南开区五马路小学举行。南开区五马路小学校长和南开区少年宫主任分别围绕学校课后服务经验做法和发挥少年宫资源优势做了简要汇报。五马路小学展示的课后服务内容包含香牌制作工艺、声乐民乐、乒乓击剑、桥牌数独、彩绘泥塑等50余项,内容设计与学校“劳动最美 一生相随”的劳动教育特色充分融合,立意五育并举,传承中华文化和工匠精神,着眼学生需求,全面落实“双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