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教研展风采 示范引领促提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3-03-27 17:33:00

内容提要: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落实“双减”政策,展示教师风采,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引领、示范和榜样作用,天津各区中小学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通过说课、研修展示、教研交流等形式,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互相学习的交流平台。

  天津北方网讯: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落实“双减”政策,展示教师风采,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引领、示范和榜样作用,天津各区中小学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通过说课、研修展示、教研交流等形式,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互相学习的交流平台。

  天职师大附小举行青年教师说课教研活动

  迎着阳春三月和煦的春风,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河西区教育局小教科和教研室的领导老师来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进行了“巡百课”活动。在青年教师教研组组长杨未老师的组织下,学校青年老师们结合此次“巡百课”,进行了一次说课教研活动。

  “说课”是教师钻研教材、探讨教法、提高教学水平的一种教研方式,更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本次活动,展示了学校12位青年教师饱满的精神风貌和独特的教学风格,大家以课例为载体,在集体备课的步子上,继续夯实脚步,稳步向前,不断优化教学过程,达到以“说”促教的目的。

  在本次教研活动中,参与说课的青年教师们准备充分,组织高效,达成了预期目标,增强了有效驾驭教材的能力,促进了教学业务水平的提高,发展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新课标的学习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青年教师认真学习新课标,不断更新教育理念,重建课程观念,改变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将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放在首位,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成灵光。”本次“说课”活动,架起了不同学科间相互学习借鉴的桥梁。风格迥异的教学特色,匠心独具的教学设计,充分彰显了青年教师的个人风采与魅力。

  本次活动为天职师大附小的青年教师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互相学习的交流平台,既是对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检验,又是对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的激励。相信借助本次活动,青年教师们定会增强驾驭教材的能力,促进教学业务水平的提高,拓宽教学的视野和空间。

  和平岳阳教育集团开展联合教研展示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集团化办学工作,探索成员校发展新路径,完善集团化办学模式,和平岳阳教育集团四所学校一直以来深度交互、彼此联动、资源共享,携手共研新课标,凝心助力共成长。三月中旬,和平岳阳教育集团开展研修展示活动,和平区教师发展中心各学科教研员走进展示校,深入课堂,精准把脉,引领指导。

  线上线下混合教研,双线并行联结互动。新学期伊始,集团各校各个学科就携手制定研磨计划,确定了围绕“项目式学习”、“大单元整体教学”、“跨学科主题学习”为主题,聚焦新课标、探索新课堂,开展了系列常态化研修交流活动。每一次的教研都是专业的提升,每一次交流都是思维的碰撞,每一次的分享都是质量的升华。

  深耕课堂谋质量,联动研修促成长。清晰的思路,活跃的思维,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强烈的求知欲望,最终汇成了一堂堂活泼融洽、协作探究的交流展示课。

  展示活动结束后,各学科教研员们对老师们共研共讨、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赞扬了本次教研展示活动,对和平岳阳教育集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希望各校实现持续开展资源共享、校级交流与研讨,全体老师都在交流中改进,在研讨中提升。

  第四中学开展精品示范系列教研活动

  为展示和推进市、区、校的优秀教研经验和成果,促进学科交流,第四中学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实施“请进来”“走出去”的教研模式,面向一线教师,发挥同伴互助、骨干教师引领作用,努力营造“比、学、赶、帮”的教学研讨氛围,助力教师专业化成长。

  为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构建教育教学新模式,近日,第四中学邀请教师发展中心语文、英语、地理教研员传经送宝,针对三个学科从深度教学、专业成长和教师课例展示等方面进行分析和研讨。来自全区的500多位教师也参与此次教研活动,此次“请进来”活动,为教学研讨提供了一个学习、分享、领悟、提高的机会,创新了学校教研活动的工作方式。

  此外,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教研能力,学校选派30余名骨干教师“走出去”,到北师大静海实验学校开展校际交流活动。在北师大实验学校教师精彩展示后,各学科组组织相关教师进行了讲评和研讨。大家围绕学科核心素养、教师基本功、组织教学、把握目标等具体问题,展开探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走出去”的教研活动,拓宽了与兄弟学校教学研讨的渠道,调动了学校教师认真钻研教材、教法、学法的积极性,实现了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目的。

  学校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模式,开拓了教师视野,老师们更新着教育教研理念,明确了改革前行的方向,向着更高的育人水平,更科学、更人性化的管理目标迈进。第四中学花大力气做好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培养和培训工作,积极参加教学业务竞赛、课题和论文等活动,创新教学方式,助力教师专业发展,进而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