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学期 青年教师快乐工作的四个秘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3-02-03 13:42:21

内容提要:带着快乐去工作,说起来是一句普通话,真正做起来不是很容易,但它一定是有秘诀的。如何做一名快乐的老师呢?来看看特级教师徐世贵给各位老师的建议吧!愿每一位老师都能在工作、生活中收获快乐!

  带着快乐去工作,说起来是一句普通话,真正做起来不是很容易,但它一定是有秘诀的。

  如何做一名快乐的老师呢?来看看特级教师徐世贵给各位老师的建议吧!愿每一位老师都能在工作、生活中收获快乐!

  01

  快乐产生于教育信念之中

  人生有三种力量最宝贵:信念、情感、专业。信念又是重中之重。

  为什么从事同样的工作,有人没有职业倦怠,有人职业倦怠非常严重?有人每天抱怨,有人缄口不言?在学校越是工作很努力的教师,越不抱怨;越是工作不努力的教师,抱怨越多。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差?最重要的是教师职业信念不同。所以,教师能否带着快乐去工作的关键,还是看能否修炼好自己的内心。

  内心怎样去修炼?教师要认同职业信念并内化,也就是真心认为教师事业是有价值的工作、有生命力的工作,投身于它,可以带来生命的满足感。

  陶行知先生就曾说过:“先生之最大的快乐,是创造出值得崇拜的学生。”

  职业认同,简单来说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和有意义的事,也就是把有意义的事做成有趣的事,把有趣的事做得有意义。

  全国优秀教师吴正宪说:“教师工作是我生命的重要经历,我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付出,我也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收获。我收获了孩子们的那份真诚与渴望,收获了老师们的那份热情与期待,收获了社会的认可与尊重。同时,我也收获了自身成长道路上的成功和欢乐,实现了生命价值与教师职业生命价值的和谐统一。”

  吴正宪老师的职业信念应该成为青年教师努力的方向。青年教师要在工作中找到快乐,首先要像吴正宪那样有教育情怀,树立职业信念,对教育工作有认同感。

  02

  快乐产生于不抱怨的奋斗之中

  积极的人像太阳,走到哪里哪里亮。如果你靠别人的努力才能发光,你只能算是一个灯泡。我们应该成为发动机去影响别人,在别人停下来的地方,多走一步。

  教师的快速成长源自向上生长的内驱力,强大的内驱力来自责任感、使命感与担当精神。如果能把今天平凡的教育事业与国家、民族的未来时时联系在一起,我们不仅会获得源源不断的内驱力,而且每天都是快乐的。

  有的教师走上工作岗位,满眼是不公平,这也看不惯,那也不顺眼,处处抱怨。非但工作干不好,而且没有快乐而言。

  其实工作中不抱怨,你就赢了。人活一世,总会遇到几场风雨,总会遭遇不公正的待遇。与其抱怨,不如改变;与其生气,不如争气!

  不抱怨,是人生应有的态度。抱怨是最消耗能力的无用行为,正如比尔·盖茨所说:“人生是不公平的,习惯去接受它,永远不要抱怨。有工夫抱怨不如把抱怨的时间转化为行动。跌倒了就爬起来,有问题就想办法解决,抱怨有什么用。”抱怨除了浪费自己的时间,让自己消沉,让别人讨厌之外,别无用处。

  最沉重的负担不是工作而是无聊,格局越大越不纠缠,智慧越高越不贪婪。有人对120位优秀教师进行问卷调查,问“您一生最大的追求是什么”,119人(约占99.2%)认为自己一生最大的追求是“工作成功,做出贡献”。在奋斗中享受奋斗带来的快乐,这就是有意义的人生,有价值的人生。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教师每天也会面临着很多烦恼。

  学生用他的无知与偏执让你生气,家长对孩子的偏爱与袒护让你动气,领导对你的误解和不公让你怄气,而自己有时也无端地低着脑袋生自己的闷气,这些气争先恐后地汇集到你身上,就成了一堆恶气。气生了不少,但问题解决不了。

  所以,我们得学会原谅、学会宽容,尤其是要学会化解,随时准备把烦恼丢到垃圾桶里,努力做个快乐阳光的老师。

  不要只是埋怨环境,尝试用积极的心态去解决问题、改变自我。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快乐产生于不抱怨的努力奋斗之中。青年教师工作中应尽可能多一些努力奋斗,少一些抱怨,自然会找到快乐。

  03

  快乐产生于有意义的生活之中

  有的青年教师走向工作之初,急于挣钱,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很容易使人误入歧途。

  人们往往更看重方法,而忽略了目标。比如从北京到深圳,去的方法有很多种选择:飞机、高铁、自驾等。如果你目标确定得很准,方法选择又很合适,就容易实现你的理想。如果你一开始确定的目标不对,那么即使你选择再好的方法,也很难实现你的理想。

  比如你把自己一生的奋斗目标就确定为追求金钱、追求物质生活,那么,即使选择再合适的方法,乃至你这个目标达到了,你也可能不幸福。

  所以,对于青年教师的工作方向乃至人生理想,有一个目标定位的问题。目标定位准了才能找到幸福快乐,目标定位错了不可能找到幸福快乐。

  钱是人生需求,但是不是人生追求。教师靠什么在学校立住脚跟、建立威望、找到幸福和快乐呢?钱靠不住,权靠不住,真正靠得住的是专业。官位是临时的,荣誉是过去的,金钱是身外的,专业特长永远是你自己的。专业不仅给你带来财富,更能给你带来快乐和幸福。把工作转换成人生乐趣的教师是最聪明的。

  在我们物质生活改善的同时,应该提升我们的精神境界,让我们的灵魂去追赶我们的脚步。当然,我们所提倡的并不是去追求清高,而是不因物欲横流而迷惑,拥有一种平常心,一种踏实的人生态度,对工作、学习和生活始终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

  人生最大的快乐不在于占有什么,而在于追求的过程。正如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所揭示的,满足人的物质需求并非是人生最终价值,自我实现才是人的最高境界。

  家有房屋千万间,每晚只住三尺宽;家有良田千万顷,每日只吃三顿餐。其实,人生精神富有比物质富有更重要。

  04

  快乐产生于专业成长之中

  我很喜欢这句话:生活可以是苦的,也可以是甜的,但是不能没有味道。

  青年教师在工作之初遭遇困难挫折是很正常的,因为恰恰是在这种坎坎坷坷、曲曲折折的奋斗中才能体验到人生的幸福和快乐。

  要有积极竞争的意识:作为青年教师,要想让自己被老教师或者教研组长或者是学校领导重视,就要时刻有积极向上的状态,向老教师学习的同时,表达自己的想法,展示自己的课堂,求得老教师的指导,参与青年教师的课堂评比,在参与竞争中磨砺自己。

  要扭转自卑情绪:青年教师,面对有经验的教师,容易产生自卑心理,认为自己在各个方面都一无是处。因此,在教研组活动中,不敢发言,不敢表达自己的看法,久而久之,缺少了自己的教学想法,总想依赖于别人,总怕自己说错。青年教师需要谦卑,但不需要自卑,要扭转自己的自卑情绪,阳光开朗,努力学习,拥抱生活。

  越教越聪明,越教越幸福,越教越有兴趣,这恰是教师工作的目标,同时也是快乐的源泉和秘诀,青年教师们,朝着这个方向和目标努力吧!在教师人生中,你一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