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这些待人接物的礼仪细节请提前教给孩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3-01-20 15:04:00

内容提要:春节是中国人家庭社交活动高峰期走亲访友、请客招待时孩子如何待人接物体现了一个家庭的素质和教养。这些拜访亲友、亲友聚餐、客人来访的礼仪小细节提前教给孩子让孩子成为一个受欢迎的小客人、小主人。

  春节是中国人家庭社交活动高峰期走亲访友、请客招待时孩子如何待人接物体现了一个家庭的素质和教养。这些拜访亲友、亲友聚餐、客人来访的礼仪小细节提前教给孩子让孩子成为一个受欢迎的小客人、小主人。

  拜访亲友时不做粗鲁的小客人不空手去做客时不空手特别是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送上一份给他们的小礼物无论贵贱都是一份暖暖的心意。轻敲门到达主人家后记得要轻轻敲门不能用手捶打,大喊大叫更不能用脚踢门。

  打招呼见到主人要主动打招呼拜年祝福叔叔阿姨、爷爷奶奶身体健康,新年快乐,不乱闯。如果是第一次去可以礼貌地提出参观记得要跟随主人的引领不擅自推门进入房间,不乱动未经过允许不随意拿动主人家的物品。

  如果心有好奇,可以先询问征得主人允许后再拿下来赏玩。卧室是“禁区”不要随意去主人家的卧室逗留、玩耍更不能床上床下乱窜,不抢玩具,提前告诉孩子主人家的孩子对他自己的玩具有支配权。

  不可以跟他争抢离开时也不能擅自带走,垃圾不乱扔果皮、零食包装等垃圾要扔到客厅的垃圾桶里或放到指定的地方不能随处胡乱丢弃。

  坐姿要端正端正地坐在沙发或椅子上不要歪躺,也不要翘脚更不能把脚搁在茶几上,卫生需注意,不随意地当众进行抠鼻子、打喷嚏、擤鼻涕等行为,可以去卫生间进行清理,并洗手,不随意打断。

  当大人交谈时孩子不能随意打断插嘴有事要说时可以先通过眼神,轻拉父母衣服等方法示意,在父母允许后再说出自己的想法,感谢和邀请离开时对主人的款待,主动表达辛苦和感谢并邀请对方到自己家里做客与亲友聚餐时不做餐桌上的小霸王。

  餐桌礼仪最能体现一个人的教养因此,春节聚餐父母要提醒孩子文明用餐。注意饮食卫生,吃饭之前孩子们可以帮着摆放碗筷、端菜等并记得饭前洗手,不要上来就吃。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长幼有序”要等所有人尤其是长辈落座、宣布用餐后才能开始夹菜吃饭。

  文明就餐,就餐要坐端正不能跑来跑去,不能站在椅子上,不能边玩边吃。

  安静就餐,不要大声嚼食物,不要用手摆弄食物,也不要满嘴食物时说话。不摆弄餐具,在餐桌上不要舞动筷子、勺子或刀叉,不翻搅饭菜,夹菜时动作幅度要小,不要翻来翻去,预先看好,直接夹走,不霸占菜品,不要紧盯着自己喜欢的食物不放,不能独霸自己喜欢的菜品。

  不抱怨,不能抱怨食物不好吃,尤其是家人或其他人,辛苦准备的饭菜。

  不浪费,食物来之不易,要时刻谨记不浪费的原则,时刻礼貌,别人帮你夹菜后要记得说“谢谢”。

  礼貌离座,吃饱以后要跟大家打声招呼然后离座,表示礼貌客人到访时做热情的小主人,有客人来拜访前父母最好提前告诉孩子并提醒孩子应该热情礼貌。热情迎客教给孩子主动开门迎接客人,表示欢迎礼貌地请客人坐下感谢并收好接受客人赠送的礼物或者红包时,要双手接过,表示感谢,并且不要当着客人面拆开。

  参与准备可以与父母一起准备茶水、水果、点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主动陪伴有小客人同来时小主人要礼貌友善地,主动陪着小客人熟悉家里的环境,将玩具、书等拿出来与小客人分享不要独自玩耍,冷落了小客人。

  留意需求,留意客人的需求及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客人需要使用卫生间,小主人可以主动带路引领,客人找不到纸巾、垃圾桶等等。小主人都能主动周到地帮助客人,给客人宾至如归的感觉。

  态度端正,当客人与自己交谈时,不要心不在焉、敷衍了事,要落落大方、诚恳礼貌。

  礼貌道别,客人起身离开时,不要视而不见或闭门不出,和爸爸妈妈一起送客将客人送到门口,礼貌道别并邀请客人下次再来

  提醒:

  探亲访友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也要佩戴口罩,减少聚餐、聚会的次数、人数和时间。同时,建议使用公筷、公勺等,结束就餐要及时佩戴好口罩。

  勤洗手、常消毒。规律生活、充足睡眠,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家里经常通风换气,定期做好清洁卫生,及时清理生产生活垃圾。

  本文来源|综合自央视新闻、乔智大叔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