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2-11-21 15:52:00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中小学通过宣讲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使命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津中小学通过宣讲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使命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精神指引方向 重实践凝聚力量——天津市和平区鞍山道小学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根据天津市委《关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通知》以及和平区教育局《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提示》的要求,天津市和平区鞍山道小学党总支迅速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出了具体部署,按要求高质量完成了工作任务。

  在行政会上,校党总支副书记、校长李庆东同志带领全体中层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大家迅速行动起来,精心制定学习方案、带头学、广泛学、深入学。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热潮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党员会上,各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梳理了报告中的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战略和新要求,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位党员教师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自身工作岗位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充分认识到召开此次大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及“三个务必”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各位党员教师,积极开展交流研讨,把学原文、悟原理作为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要务。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学习强国“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谱写和平教育新发展新飞跃贡献一份力量。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万全小学举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近日,天津市和平区万全小学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教育新篇章》为主题举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校党总支书记程刚同志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全体党员参会。

  会上,程刚同志首先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以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宣讲解读。

  学习后,全体党员干部教师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和职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万全小学党总支会持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三会一课”“和平夜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全体党员干部教师真正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确保学有所获,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来。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筑牢思政课教师信仰之基——天津市和平区第二南开学校大中小幼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工作座谈会

  为不断深化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打造实践育人高地,构建并深化合力育人机制,近日,在第二南开学校第三届“思政教育周”期间,第二南开学校特主办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工作交流会,邀请学校思政一体化工作共建单位——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天津市和平区第五幼儿园的领导和教师们,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交流思政一体化工作经验,共商一体化发展任重而道远的未来。

  首先,由第二南开学校思政学科组长邰老师汇报学科组教师队伍情况及学科组主要工作。思政学科组加强理论学习,参加线上培训,及时了解前沿理论,贯彻“大单元教学”理念。参加大中小思政一体化集体备课会,通过挖掘共同主题打通大中小思政课堂,深入挖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本》资源,结合时政热点,初中学段采用项目式学习,高中学段采用研究式学习,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党史教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二十大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堂,积极探索学科融合主题思政课,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第二南开学校十分重视新教师的培养,努力为新教师搭建学习提升和展示风采的舞台。思政学科组新教师夏老师在会上作主题为“青年教师要立志做‘大先生’”的发言,介绍了自己作为高中教师代表,参加了“清风进课堂,正气润校园”的廉洁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集体备课活动,以《打铁必须自身硬,无需扬鞭自奋蹄》为题,进行了说课及示范课展示,收获颇丰。

  和平区第五幼儿园赵海霞老师做“思政教育 薪火相传”的主题发言。赵老师结合《我是中国娃 长在国旗下》的育人案例,从健康、语言、科学、社会、艺术五个领域谈如何引导幼儿认识国旗,培养幼儿良好的品德习惯,为学生的人生发展奠定良好的品德基础。

  第二南开学校小学道法课杨老师做主题发言,她以“担立德树人之责 共育党的好孩子”为题,从共研思政目标、协同育人资源、加强自身学习三个方面,谈如何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引导学生形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情感,落实小学阶段道法课重在启蒙学生道德情感的任务。落实好“双减”政策,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凝心聚力共同探索小学思政教学改革之路,担当起立德树人之责。

  第二南开学校初中道法课任老师做了主题为“心系思政课,情育时代人”的发言。她认为中学是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在初高中把底子打牢,到了大学才不会在方向性问题上出现认知错误。思政教师要及时丰富和充实教学内容,围绕课程内容,及时的跟进社会发展进程,密切联系社会生活和学生的实际,为学生打牢思想基础,引导学生把党、祖国、人民装在心中,强化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思想意识。

  第二南开学校高中思政课郑老师作为学校思政教育中心的核心成员,强调既要立足思政课堂,上好每一堂课,又要耐心解答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将“思政”的力量在润物无声中传承与发展。思政教师在育人的同时,也要重视自身的成长,丰富自己的视野,将课本知识讲活讲透,将思政小课堂延伸到社会大讲堂。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红娟老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更深入的层面谈了自己对拓展深化一体化建设研究的几点思考。她认为,真正的一体化是基于知识的学习重构,在重构的过程中,获得能力与素养的提升,而支撑这些的是情感与价值的同步提升和完善。这个过程是教与学的一体,需要师生共同建构。因此,一体化教学本质上是学习的一体、主体间的一体。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任重道远。

  随后,第二南开学校思政教育中心负责人汇报了学校思政一体化工作成果。从“大思政”育人理念、拓育人载体、促全员育人三个角度,介绍我校探索实行的“统一领导、两手齐抓、三位一体、全面育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制机制,结合我校“九年一贯制”的办学特点,在体系上注重“思政一体化”建设,在思政教育和德育活动开展时兼顾各学段学生特点,真正做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以思政教育铺就学生厚重底色。

  交流会最后,校党委书记作总结发言并为全体参会教师做主题为“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培训。她强调思政课教师要信仰坚定,才能把思政课讲得有底气,讲深讲透,才能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思政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境界,对所讲内容高度认同,通过不断学习做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师,让学生真心喜爱思政课并终身受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