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全面育人 劳动教育助力成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2-11-11 15:22:52

内容提要: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决策部署,引导中小学生树立劳动观念、增强劳动能力、培育劳动精神、养成劳动习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天津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实践课程,根据不同年龄段制定相应劳动技能实践课程,同时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让学生在劳动中体会快乐,在实践中感知劳动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决策部署,引导中小学生树立劳动观念、增强劳动能力、培育劳动精神、养成劳动习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天津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实践课程,根据不同年龄段制定相应劳动技能实践课程,同时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让学生在劳动中体会快乐,在实践中感知劳动精神。

  天津市和平区耀华小学:项目式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家、校融合共促学生成长

  耀华小学劳动教育坚持以培养学生的劳动核心素养为目标,紧紧围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近期以十大任务群为基本单元在学生中组织开展了实践活动。从11月起,学校号召同学们利用周末时间,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融合,开展项目式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11月第一周,学校开展“清洁与卫生”项目式劳动教育活动,主题是“我是洗涤小大人”。学校鼓励低年级学生主动完成洗碗筷、洗红领巾、洗毛巾等与个人卫生相关的劳动;提倡中年级学生独立完成清洗鞋袜、内衣、书包等日常生活劳动;要求高年级学生完成家庭门窗、墙壁除尘、家具清洁等劳动。学生们在劳动中挥洒汗水,在劳动中收获快乐与成长。 

  一年级的小同学在劳动实践活动后写下了心得感受:在学校开展的“我是洗涤小达人”劳动实践活动中,我积极参与,每天将自己换下来的小内裤和小袜子清洗干净,妈妈夸我是家里的“劳动小能手”。通过每天的劳动任务,我学会了洗衣服本领的同时,也提高了自理能力,增强了自立自强的意识,真是受益匪浅!

  天津市和平区万全小学:农业种植课程 在劳动中收获快乐

  和平区万全小学遵循“开放教育”主题、秉承“生活皆课程”的理念,创设基础劳动课程和特色劳动课程。近日,为了让同学们获得更专业的农耕知识,天津市和平区万全小学四、五年级开展《和美菜园》农业种植课程,课程由校内的劳动教师和特邀的农业种植专家共同进行授课。

  首先劳动课教师在教室里为同学们讲解叶菜类、果菜类植物的生长习性和特点,以及在采摘时的安全注意事项。随后,同学们来到和美菜园,在农业专家李老师的示范和指导下,了解不同蔬菜的采收方法和注意事项。

  掌握要领后,同学们开始动手采摘,拔萝卜、采蔬菜,劳动场面热火朝天!同学们将收获的新鲜蔬菜带回家,与爸爸妈妈一起烹饪拿手菜,蔬菜沙拉、蔬菜汉堡、清炒小白菜、炒萝卜丝、萝卜丝汤、小白菜炒豆泡、萝卜炖羊肉、养生萝卜水。“小农夫”完美变身成“小厨师”,劳动的满足感溢于言表。同学们在劳动中收获快乐,感受到劳动精神的可贵。

  天津市宝坻区王卜庄初级中学:无土栽培创幸福 劳动教育助成长

  近日,宝坻区王卜庄初级中学创新开展劳动教育特色项目,引进无土栽培技术,打造无土栽培种植劳动基地,全面推行素质教育,贯彻落实“双减”政策。

  无土栽培是一门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中学生对其了解并不多。王卜庄初级中学利用劳动实践社团课,打开孩子们认识新生事物的天窗,让学生通过实践证明生菜、油麦菜等蔬菜可以脱离土壤生长,让学生了解无土栽培技术的优势。

  孩子们热情洋溢地开展无土栽培实践,亲历劳动过程,体验现代科技对生产生活的影响,感受依托现代技术的新型劳动方式创造幸福的快感。有了高科技的支持,原本辛勤的劳动,成了快乐的体验!孩子们真正体会到无土栽培的便捷、卫生,感受到科技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

  八年级学生孟子墨说:“无土栽培技术可以让百姓吃上物美价廉、新鲜绿色的蔬菜。生活处处有科技,以后种植和科技俱为一体,相互依存,将便捷人们的生活,提高生活品质。无土栽培劳动实践课让我收获无数希望,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后说不定还会有更好的种植方式呢!我不仅期盼小菜苗快点长大,也期盼着种植技术越来越先进,这样农民伯伯就不用那么辛苦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