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氟斑牙?该如何预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2-09-21 10:43:00

  什么是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

  地方性氟中毒又称地氟病,是在特定的自然环境中,人体通过饮水、空气、食物、茶等介质摄入过量氟而导致的全身性慢性中毒病变。氟中毒是一种地球化学性疾病,主要病理改变发生在骨骼和牙齿,表现为氟骨症和氟斑牙。地方性氟中毒包括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饮茶型地方性氟中毒和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居民长期饮用高氟水,导致体内摄入过量氟而引起的一种慢性氟中毒为饮水型。

  天津市10个涉农区均为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区,分布在东丽、西青、津南、北辰、武清、宝坻、滨海新区、宁河、静海、蓟州。

  认识氟斑牙

  地方性氟中毒出现最早和最明显的体征是氟斑牙,氟斑牙一旦形成永不消褪。

  氟斑牙:又称氟牙症 、斑釉症,是在牙发育形成期间,因摄入过量氟化物而引起病理性改变的牙齿。氟中毒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特征性改变发生在牙釉质,包括釉面呈白垩色、黄棕色或缺损等,但也可累及牙本质和牙骨质。

  1正常牙

  釉质呈半透明乳白色,表面光滑,有光泽。

  2可疑氟斑牙 

  釉质的半透明度有轻微异常,有极少的小白点,偶尔出现1-2mm的白色斑点。下颌六龄齿的牙尖顶端有时可见云雾状白色,称“雪帽”。这一类用于那些既不能确诊为极轻氟斑牙又不能确诊为正常牙的病例。

  3极轻氟斑牙

  牙面上有纸白样细小条纹或不规则散布的小的不透明区,主要见于牙齿的唇颊面,但最多不超过牙面的1/4。这一类常常包括双尖牙和第二磨牙的牙尖呈白色不透明区,大约1-2mm。牙齿无着色。

  4轻度氟斑牙

  白垩色不透明区不超过患牙牙面的1/2,牙齿无光泽,牙体肥厚。有时在尖牙和双尖牙及磨牙的咀嚼磨损区可见薄的白色层已被磨掉,显露出正常牙釉质的浅蓝色调。上前牙有时可见模糊染色。

  5中度氟斑牙

  牙齿的所有釉质表面都受影响,但牙齿形态无变化,牙齿有明显的磨损,唇颊面一般有微小的窝状缺损。棕色着色常常是外形损害的特征,但却不是必有的特征。

  6重度氟斑牙

  牙釉质发育严重受损,以至于牙齿的正常形态均被破坏。这一类的主要诊断指征是断续或融合的凹窝。牙面有广泛着色,其颜色可自棕色至接近黑色不等,牙齿常呈侵蚀样外观。

  应该如何防控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

  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区居民应注意,不喝高氟水,是预防氟中毒发生的根本措施。居民应积极主动使用市政管网水或者找到村内惠民直饮水设备,在日常饮用和做饭时均应使用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健康水。

供稿: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注: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非商业用途,仅作为科普传播素材,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