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心”准备 心理主题班会护航学生成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2-09-19 16:44:24

内容提要:新学期新起点,为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线上居家学习,顺利度过开学适应期,天津部分中小学开展心理主题班会,引导同学们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全新挑战。

  天津北方网讯:新学期新起点,为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线上居家学习,顺利度过开学适应期,天津部分中小学开展心理主题班会,引导同学们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全新挑战。

  和平区新星小学:

  为引导学生顺利度过开学适应期,培养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品质,近日,新星小学开展“心怀希望 筑梦成长”线上主题心理班会。

  班会课上,一年级同学通过大风吹的游戏认识了新老师和新同学,帮助一年级同学尽快地适应了开学后的学习生活,也邀请家长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心理班会,一同舒缓压力,放松心情;二至六年级同学在舒缓的音乐中放松身心,用肩膀打招呼、用小手打招呼、用眼睛打招呼,在活跃的气氛中开启新的学期。

  暑假中,同学们由紧张的学习状态一下子过于放松,面对开学,有可能出现学习效率低、情绪低落、焦虑等现象。班会课上,老师帮助同学们接纳各种情绪,并学会自我调节的方法,帮助同学们筑牢心理健康的“防护墙”。

  第二南开学校:

  新学期开学初,第二南开学校各班开展了“新起航 新准备”线上心理主题班会。

  班会以第二南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录制的《新起航,心准备——开学心理调适指南》视频拉开帷幕。共分为“做好规划,规律生活” “心态调整,逐步适应” “暂缓返校,积极适应” “疫情防控,从我做起”四个部分,对学生的生活状态、情绪适应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做了全面、细致的建议。不但使同学们找到了调适自己的方法,也让各自居家的同学们感受到了二南开大家庭的温暖。

  随后,班主任老师组织同学们动手制作了“寄语卡片”,请同学们写下新学期想要对自己说的话。同学们发挥创造力,通过书写、绘画、折纸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表达了新学期对自己的期待,明确了目标和计划。

  尽管隔着屏幕但不会隔绝沟通和关怀,针对学生线上开学可能会遇到的倦怠、迷茫等心理现象,本次线上班会为其指引了方向,帮助学生在疫情期间科学生活,有效学习,让学生动力满满,以轻松的姿态去完成疫情期间的学习任务,迎接新学期。同时,学生的成长和进步也激励和温暖了老师。

  第二十中学:

  新学期,“心”起点,七年级和高一的新生们带着好奇与憧憬开始了作为二十中学的新生活,而由于疫情的原因,同学们暂时不能相聚在美丽的秋日校园,为了帮助同学们调整状态,起始年级开设心理课帮助同学们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全新挑战。

  七年级开学的第一节心理课上,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初中,我来了!”的心理辅导活动。课堂之初,老师展示了与心理学相关的图片及通俗易懂的理论法则,引导同学们认识到心理课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可以给大家的生活、学习带来帮助。接下来指出了对心理课的几种误区,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心理课的作用,引导学生了解心理健康课的主要内容,帮助同学们在新阶段适应新节奏,给心理一个准备和适度的预期,调整心态,从容应对。为了让大家以后更好地体验心理课,还与同学们建立了心理公约,引导同学们意识到步入新学期后需要制定合理计划,遵守课堂纪律。在课程的后半部分,邀请每位同学进行了自我介绍,增进了学生之间的了解,消解陌生感,增进归属感。随后,每位同学写下了自己对未来新学期的计划和期待,在温暖团结的班集体中,带着期待共同积极走向崭新的初中生活。

  高一年级利用校本课时间统一组织全体学生观看由市教育两委主办、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承办录制的阳光成长示范课:《开启新旅程,收获心成长》,帮助学生调节心理状态,以积极的身心状态开展新学期的学习生活。鼓励学生积极期待,做理想远大的孩子;积极表达,做心怀阳光的孩子;积极行动,做勇敢改变的孩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