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天津高校校长系列访谈-南开大学专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2-08-15 16:11:00

内容提要: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2022年8月15日—8月31日,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市教委、海河传媒中心将在天津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联合推出“访企拓岗促就业—2022天津高校校长系列访谈”特别策划。
 
 
 

  天津北方网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2022年8月15日—8月31日,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市教委、海河传媒中心将在天津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联合推出“访企拓岗促就业—2022天津高校校长系列访谈”特别策划。

  活动期间,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负责同志将走进直播间,重点介绍各自推进“用人单位大走访 全员联动促就业”的主要成效;促进学生就业的主要举措、进展情况和优秀典型;以及各学校特色专业、学院的情况。第一期,节目邀请到的是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以及南开大学教师代表、学生代表。

  南开大学专场现场部分热点问答实录:

  主持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1076万人,规模和增量都创了历史新高,加之经济形势和疫情影响,被称为是最难毕业季、最艰难的就业季。

  牛文利:校内线下招聘会、外出实习、笔试面试确实造成一定影响;但是,我们积极应变,采取了一些有效应对措施,比如,学校党委重视,召开党委会议和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出台具体政策,进行全校动员,辅导员、导师、专职干部和校友都发动起来参与;就业指导中心,广泛挖掘开拓搜集岗位资源和招聘信息,大力组织线上招聘、双选会大幅度增加,远远超过往年线下场次;另一方面,学院一级做好就业能力培训和个性化指导推荐,做好精准推送;当然,学生也有紧迫感,就业比往年更有紧迫性,更加积极主动。多方面因素促成,目前就业情况相较去年,还略有提升。

  主持人:说到访企拓岗,我知道,上个月您刚去了一趟河北省和江苏省,这次都走了哪些城市?深入了哪些企业?又拓展了多少岗位呢?

  牛文利:七月初,刚刚放假,特别趁着疫情稳定的窗口期,我带领招办、相关学院分管就业的副书记,走访了河北正定县,江苏主要走访了周总理的家乡淮安市,开展了政校企对接,与淮安、盐城当地组织人事部门对接选调生、名校优生项目;与现场五家钢铁、现代医药等大型企业代表座谈,走访参观了多家电子类上市公司,还有走访了盐城市华为鸿蒙智能科技园驻园区多家高技术企业公司。

  还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其实在现场活动结束后,我们几位学院的副书记,就给一些毕业生发了岗位消息;当然,这项工作,不是个临时任务,我们会长期、常态化坚持下去!

  主持人:就像您所说,访企的工作是常态化每年开展的,而在今年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我们访企拓岗是要瞄准更多元的校企合作、校地合作,这几月来成效如何?南开大学校领导访企拓岗的效果如何?

  牛文利:是的,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不仅仅局限于人才招聘和引进,还拓展到优秀毕业生挂职锻炼、团队岗位实践,以及干部培训、项目合作;比如,经过协商,盐城市天津人才联络总站设在南开大学,为南开优秀人才进入盐城进一步畅通了渠道,扩展了范围。还比如,我们现场商定,回津后马上组织一支博士服务团到几家高科技企业进行访企交流。

  目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特别书记、校长,高度重视这项“一把手”工程,带头开展访企拓岗,在上个月召开的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2022新开湖论坛上,专门作为一项内容,拜托各校友企业家,多多招聘南开优秀毕业生,助力校友企业发展!

  主持人:通过访企拓岗,您如何看待南开大学学生的就业情况?

  牛文利:总体而言,本科生以深造为主,研究生是就业的主力,尽管有多种不利影响,南开学生的就业机会和提供的岗位数量还是比较充足的,在正常毕业后拿到几个录取机会(offer)是没问题的。但是,也存在一些错位问题,一方面是学生的期望值,与现实岗位,在挑挑拣捡中错失一些机会;二是目前就业求稳的心态比较重,导致部分领域岗位扎堆,甚至低质量就业;三是有一部分同学在考研深造的路上,投入太多时间精力,不仅是一战,一战不成还二战三战。从教育改革方面,加强大类培养,和特色班,多学科交叉培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岗位适应面,同时加强通用能力的打造,比如外语、计算机以及表达沟通、领导力等方面锻炼训练。

  主持人:今天我们还请到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军,李主任,今年就业的难度来自哪里?我们又是怎么破解呢?

  李军:首先我们把招聘的过程搬到了线上,进行网上的招聘会、宣讲会。但是,线上招聘信息量大,筛选难度大,线上效果不如面对面。另外一个就是公职单位招录延期。

  针对这些困难,我们从以下方面采取措施:一是保证招聘信息的充足供给,借助各个平台联系搜集各个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保证平均每人不低于15个就业岗位推荐,包括牛书记所说的校领导带队访企拓岗,也新开拓了很多就业的机会,帮助筛选;二是保证线上就业指导的全面覆盖,包括举办各种就业能力提升训练营,指导同学们撰写简历,开展面试指导,举办各种模拟招聘大赛等;三是开展毕业生就业全程跟踪指导,学院辅导员定期与每一位毕业生联系,了解就业进展,特别是一些重点群体毕业生,坚持一人一策,开展针对性的帮扶。

  主持人:我了解,现在我们有一些统计数据,比如深造率、留津率、毕业去向落实率等等,在数据统计的背后,作为高校来讲,我们辅导学生应该关注什么?

  李军:不管是数字,更要追求高质量就业。就业不光是找一份工作,更是找一份适合他的工作,能够实现他的个人价值,为国家做更多贡献。特别是第一份工作的平台对学生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就业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一个重要的反馈节点,就业质量反馈给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学科、思政教育,不断改进工作,推进招培就一体化。

  主持人:李主任,我们了解到现在还有部分学生处于未就业状态或等待就职消息的情况,但是现在又处于放假期间,我们如何做好后续工作?

  李军:就业服务不断线,办理就业手续。我们就业中心还成立了就业工作小组,安排经验丰富的教师为同学们开展一对一的就业咨询,解决个性问题。

  主持人:牛书记,您对于今后的学生就业工作还有哪些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和完善机制?又如何进一步为学生们开拓岗位呢?

  牛文利:提升就业质量,实现毕业生高水平就业,是我们一直努力的目标;一方面,我们教育教学方面分类培养加大力度,针对就业深造不同目标需求,做好差异化培养,强化业务能力和求职能力训练;二是加强就业观成才观的引导,通过职业指导课程,让同学们了解,就业择业仅仅是个开端,不存在永恒不变的行业,也不存在一劳永逸的岗位,可以爱一行干一行,也可以干一行而爱一行;三是增加学生社会实习岗位实践的机会,开拓学生求职眼界和视野,减少盲目与从众的情况。

  主持人:节目的最后,您有哪些想对您的学生们说的话吗?对于毕业生、在校学生和新生,又分别有着怎样的寄语呢?

  牛文利:对于刚刚毕业的学生,我想对大家说:无论你选择哪条人生的赛道,科研之路、从政之路、育人之路还是工商之路,创业之路,通达顶峰都需要坚韧和毅力,负重而前行,相信公能校训和恩来精神,能够永远激励大家将小我融入大我,心存高远、脚踏实地,创造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对于新生和在校生,我想说,大家满怀憧憬和希望,圆梦南开,站在新的起点,希望能够珍惜大学时光,快速转变适应大学生活,真正读懂大学,全面提升素质和能力;真正读懂专业,掌握知识和思维的力量;读懂自己,深度了解独特的自我;读懂社会,早日明确人生大目标,以目标为指引做好大学规划,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用奋斗的青春,收获属于自己充实而快乐的大学生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