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科学营 让每个孩子都勇敢逐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2-08-10 10:35:49

  2022高校科学营已经完美收官,妙趣横生的课程,精彩绝伦的实验仍让我们记忆犹新。回顾这几天来的科学营课程,可谓集知识、趣味、应用及展望未来于一体,不仅仅为学生们献上了一场科学知识盛宴,更让每个参与者感受到了老师们的良苦用心。带着对本次科学营课程安排的好奇,记者采访了科学营的部分老师。

  当问到南开大学陈翠红老师“此次科学营对青少年了解科技有哪些启发”的时候,陈老师会心一笑地答道:“本届科学营,主要让学生们可以从身边的点滴,了解科学。土壤中的微生物与应用、自来水净化、无废城市、多彩的生态瓶等等,都是从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生活中讲起,可以说是小生活里蕴藏着的大学问。”不仅如此,陈老师还介绍到这些知识可以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环境学科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中的积极作用。可以看出,科学技术在未来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正是梁启超先生说过的“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

  而对于“为什么要把土壤中的微生物作为本次科学营的内容?”来自同样南开大学的廖承美老师非常热情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她说微生物被称作“看不见的魔术师”,其种类及应用非常广泛,且十分重要。而青少年平时接触到“微生物”这个词,大多是书本中的一个概念,或者电子设备上的一段视频,不能很好地了解微生物真正的作用。所以这一次,她们带领学生们身临其境地在实验室里,通过我们的科学实验一起找到藏身在土壤中的微生物,并看到使用微生物发电这一科学成果后,能让学生们更真实地感受到科学的精彩。当然也希望学生们因此可以喜欢环境学科,将来投身于此。

  最后,南开大学杨楠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科学营活动虽然比较短暂,但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让青少年更直观地感受到现代环境科学的伟大,更让学生们了解这些看似很神秘的学科其实就在身边。也更好地拉近了中学生与高校之间的距离,可以让这些学生真切地看到那些在“电视上”、“书本上”的科学家们,他们每天都在做什么,其实距离自己并不遥远,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可以实现自己的科学梦。

  据悉,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开展十余年来,旨在帮助广大青少年激发科学兴趣、树立科学志向、搭建交流平台、拓展科学视野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希望营员们在科学营活动中,能够学会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在科学实践中树立鸿鹄之志,砥砺前行,勇做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的逐梦人。

  2022高校科学营虽然已经落下帷幕,而那段美好的科学筑梦之旅,会成为大家最美好的一段回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