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科学营:探索科技 以梦为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2-08-10 10:35:49

  近日,来自全国70个分营的1.3万名中学生和领队老师以及全国广大青少年齐聚云上参加2022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本次活动虽圆满结营,但营员们也纷纷表示“意犹未尽”。记者发现,在科学营的授课过程中,许多营员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望,甚至会向科学家老师们提出很多天马行空的问题。可见,高校科学营的学习内容对于高中生们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部分参与科学营的学员们。

  来自五十五中的徐寒钰同学对记者说:很开心老师能给自己一个参加科学营的机会,最初自己还在担心能不能听得懂老师们的课程,而当看到每一位教授都非常和蔼,便打消了自己的顾虑认真学习起来。最让他难忘的,还是天津大学营的“斗拱”学习,在老师的带领下,自己亲手实践了一次榫卯结构的再现,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模型,但对于自己的震撼可是来自几千年的智慧传承。徐寒钰还表示自己要更努力学好科学知识,现在心中已经有了更明确的奋斗目标。

  科学营不仅可以给青少年带来许多知识,更能让大家勇敢追逐梦想,意义非凡。

  新华中学的丁健杰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是带着一份激动和些许忐忑开启了科学营的学习,朋辈交流中那些仅大自己几岁的学长们,他们竟然拥有如此丰富的知识,在科学营的活动中能够带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弟学妹们,进行丰富有趣的科学探索,并能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进行知识普及。真是让自己无比羡慕,立志要成为学长这样拥有渊博知识的大学生。

  榜样的力量无限,科学的探索有趣,这些许是此次科学营的又一大亮点。

  紫云中学马琦杰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显得有些腼腆,他直接拿出了此次科学营的一套“简易发报机”模型展示给我们,并介绍起这台设备的原理及作用。一边展示,一边给记者介绍着这次科学营自己的学习收获:很多知识都是来自基础学科之后的延伸,那些听起来或者看上去很神秘的科学设备,大多也是建立在基础科学知识的平台上。因此,这次科学营的学习让他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开始为自己做一份更科学的生涯规划。

  高校科学营活动,不仅成为拉近高校与青少年距离的一座桥梁,更潜移默化地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种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

  第三中学的敖志爱同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科学营期间能够融入校园,感受高校文化,用科学家精神勉励自己;也跟随老师的指导方向,永葆对科学探索的好奇心,勇于探索未知;通过参与科学实践,将所闻所感融入个人成长,为成为更好的自己而不断蓄积能量,让科学营成为自己科学梦开始的地方。

  志向是每个人的动力,这看似清浅的实验却蕴含了科学的渊博,也希望科学营的学员们就以此梦为马,不负韶华。

  第十四中学的许隽豪同学还有些兴奋地跟记者说,他自己本身就非常喜欢物理学科的知识,平时也很关注这个学科的发展。这次的科学营给自己带来了极其丰厚的收获,不仅仅是各位专家、院士的生动讲座,更是感到了我国科技水平突飞猛进地震撼。在实验课上,老师通过云端镜头耐心指导自己完成实验项目,虽然中途出现过一些坎坷,但在大家的帮助下,还是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实验。小小的成就感让自己顿时对物理学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一项以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为核心、探索推进高中与高校合作育人模式的重要活动。截至今年,高校科学营已走入第十个年头,今年天津市共计430名高中生,43名带队教师,分别参与了北京、浙江、山东等地开展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分营及专题营活动,通过与名家大师面对面、参观重点实验室、参与线上科研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感受名校魅力,探索科学世界,点燃青春激情,放飞科技梦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