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营|科学为羽展翅凌云 实践是梯砥砺前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2-07-25 16:44:21

  天津北方网讯:7月23日,2022高校科学营迎来了“大暑”节气,天津分营也在此时为广大营员献上了更有“温度”的知识盛宴。在这个“蟋蟀居宇,鹰乃学习”的时节,营员们也再一次感受到了老师们的教学热情。

  天津大学分营——动手实践 “万物物联”

  今天的课程,可谓是别开生面。营员们早早就通过云端等候着老师们的到来,来到各位营员面前的竟是两位“小老师”,天津大学的本科生——来自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王骏达和徐潇允。二位首先从我国芯片技术的变迁开始介绍,随后又带领营员亲手制作简易传感器。“深入浅出”一词被天津大学分营的“老师们”演绎得淋漓尽致。

王骏达(左)与徐潇允(右)演示“万物物联”实验 

  课程结束后,王骏达同学激动地向记者说道:“这是我第二年作为主讲人参与高校科学营的活动,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活动为不同地区的孩子们打开一扇了解物联网的大门,希望他们通过活动能够感受科技,对科学技术产生兴趣,未来可以真正走入这扇门来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我们选择这个专题最大的初衷,我想也是科学营最大的意义。” 

  南开大学分营——材料科学 就在身边

  南开大学分营利用了一整天的时间,给广大营员们讲解了为现代化高科技赋能的各种“材料”。上午,马儒军教授向营员们介绍了热电材料的不同种类,以及热电发电和热电制冷的原理。这些对于很多营员可能是一系列非常复杂的概念,而在马教授的讲解下,却显得“可望又可即”。

马儒军教授介绍热电材料

  下午的学习中,南开大学分营邀请了梁嘉杰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一个大家都耳熟能详却又无比朦胧的技术——纳米技术。梁教授详细讲解了碳纳米材料的结构、性能和应用,同时还给营员们讲解了用碳纳米材料制备的导电墨水,并带领着大家学习利用碳纳米笔绘制出一幅柔性电子线路,让营员们切身感受了用笔也可以绘制出会发光的未来。

  “实践出真知”,徐加良教授在杂化有机-无机晶态材料科学的授课中,让营员们跟随着他的讲解与实践,看到了一个简单的“杯子”在使用了高科技材料后,呈现出更多颜色,从而感叹生活也因科学发展而变得多姿多彩。

  据悉,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自2012年开始,每年在暑期选拔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走进天津大学与南开大学,参加为期一周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旨在让广大青少年感受科学精神和科技魅力,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科技创新的思维方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