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科学营|插上科技翅膀 守护地球遨游宇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2-07-25 16:44:32

内容提要:7月22日,2022高校科学营的第三天,天津分营带来了更生动、更有实践性的课程,老师们妙趣横生的讲解,让营员们感受到现代科学的伟大和美好,可谓言高趣远。

  天津北方网讯:7月22日,2022高校科学营的第三天,天津分营带来了更生动、更有实践性的课程,老师们妙趣横生的讲解,让营员们感受到现代科学的伟大和美好,可谓言高趣远。

  南开大学分营——云游环科 共建绿色家园

  来自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鞠美庭书记率先为营员们进行了学院的整体情况介绍,开启了为期一天的“环科线上游”。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是一所多元化发展的院系,多年来为国家乃至全球输送了众多高精尖人才。随后,王鑫教授、汪磊教授、漆新华教授和刘春光教授,分别对学院的专业特色、学习内容以及学生们比较关注的就业情况进行了介绍。营员们也在王鑫教授的引领下,“云参观”了学院的众多实验室,大家也是第一次发现:“生态环境”这个好似抽象的概念,竟是近在咫尺、触手可及的。

游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下午,在南开大学分营的实践课堂上,唐雪娇副教授带领大家了解了什么是“无废城市”,探秘了大型垃圾焚烧发电厂,还在杨楠老师的演示中学习到垃圾污染的相关知识;与此同时,南开大学还邀请到鲁金凤教授为大家解密自来水的净化过程。丰富的课程内容,让每一位营员都感到受益匪浅。

自来水的净化过程实验

  天津大学分营——心脉联动 空天逐梦

  上午开展的朋辈交流活动,邀请到了2020级硕博连读生,同时也是天津大学创业团队“心脉联衢——全球首款体内精准可视化小口径人工血管”的负责人——李双阳学长为各位营员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化学工程实践与应用的课程分享。生动平实的语言、相仿的年龄、亲切的感受,带给每一位营员别样的体验。

朋辈交流

  下午,带着这份热忱,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们参与了一场“云飞天”讲座。多次负责和参与国家“探月工程”和“火星探测”计划等项目,配合完成嫦娥3号、嫦娥5号、天问1号及返回舱7号等着陆器地面环境试验,为我国探月工程提供重要研究方法和参考数据的科学家——崔玉红教授,给所有营员们讲述了航天科技发展的前世今生。

  营员们无不感慨,从人类飞离地面到畅游太空,经历了那么多代科学家的辛勤探索与无私付出,大家也励志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崔玉红教授讲述中国航天科技发展

  据记者了解,高校科学营活动已成功举办十年,2022 年高校科学营天津分营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向青少年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厚植沃土,让高校科学营成为青少年“科技梦 青春梦 中国梦”开始的地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