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不失约 第二季《科学公开课》如期开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教育部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2-07-20 10:17:10

内容提要:人类的祖先是鱼吗?我们该如何理解宇宙?自然界中的“力”到底是什么?如何用概率论来揭示事物的规律?太阳的研究如何引导了现代科学的进步?……一个个问题的答案,汪景琇、童庆禧、严加安3位中科院院士,以及19位科研人员和科技教师将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为青少年联合打造的《科学公开课》(第二季)中娓娓道来。

  人类的祖先是鱼吗?我们该如何理解宇宙?自然界中的“力”到底是什么?如何用概率论来揭示事物的规律?太阳的研究如何引导了现代科学的进步?……一个个问题的答案,汪景琇、童庆禧、严加安3位中科院院士,以及19位科研人员和科技教师将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为青少年联合打造的《科学公开课》(第二季)中娓娓道来。

  本季《科学公开课》充分考虑广大师生和家长的需求,在内容上紧跟前沿科学进展,紧贴社会热点,设置了探秘宇宙、生命演化、物质微观机理、数学与计算技术四个课程系列,提供更多有趣又有“理”的科学内容。从对太阳的研究,到对银河系的认识,再到对宇宙的理解;从海洋鱼类的诞生,到陆地爬行动物的演化,再到早期人类的迁徙;从微观世界的基本粒子,到宏观世界的物质材料;从简单数字里的神奇规律,到计算技术的横空出世,科学家教师们传授的不仅仅是科学知识,更是科学方法、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

  除常规课程外,《科学公开课》还将实地探访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刚刚挂牌的首家国家植物园及中科院科技成就展,带领中小学生走出课堂,感受真实的科学环境,认识植物的生长发育,了解中科院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自7月20日起,第二季《科学公开课》将于每周三至周六晚8点,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央视频、光明网等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已上线第一季《科学公开课》,可以在平台“课后服务”→“科普教育”→“科学公开课”栏目观看。第二季《科学公开课》也将陆续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上线。

  在“双减”背景下,《科学公开课》能够更好地满足中小学生的科学教育需求,帮助青少年学生拓展科学视野,激发科学兴趣,提升综合素质,丰富暑期生活。希望广大师生及时收看,积极参与意见调查,或者在网络平台留言,以便不断完善以后的公开课活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