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心理健康月:特色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2-05-23 16:19:00

内容提要: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推进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发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对学生心理成长和全面发展的促进作用,2022年天津市“5·25”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自3月起在全市各区各校陆续展开。

  天津北方网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推进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发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对学生心理成长和全面发展的促进作用,2022年天津市“5·25”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自3月起已在全市各区各校陆续展开。

  本次“5·25”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以“心阳光·心绽放”为主题,历时2个月,以5项重点活动(讲心声诵情怀大赛、心理绘画大赛、植物微景观创作大赛、校园心理剧大赛、绘本剧大赛)为主线覆盖全市大中小学,贯彻精品设计理念,同时各区各学校组织开展特色活动,提升全市一体化活动品牌。各项活动从积极心理学理念出发,以培养学生阳光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为目标,采用多种方式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天津市第九十中学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为了进一步提高本班同学的心理素质,促进同学的身心健康和谐,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天津市第九十中学近日组织各班开展了“关注心灵,快乐成长”主题班会活动。

  各班班主任和心育委员通过前期认真准备,选取了中学生普遍关注的心理主题,如“遇见真实的自己”“我的情绪我做主”“爱的语言”“战胜挫折”……以绘画、分享故事、观看视频、放松游戏等多种形式呈现了精彩的心理主题班会课。

  本次班会传播了心理健康的知识和理念,营造积极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培养同学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引导各位同学积极关注自我发展,自觉维护和提升心理健康水平,让同学们的心理朝着阳光健康的方向发展。

  天津外大滨海附校开展朗诵、绘画等活动引导学生分享心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天津外大滨海附校在2022年心理健康教育月期间,开展“心阳光·心绽放”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主题活动。活动以培养学生阳光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为目标,引导学生敞开心扉,分享心声,以健康愉悦的心态拥抱生活。

  活动一 “传递最强音·诵读心成长”讲心声诵情怀朗诵演讲活动

  同学们通过美文朗诵和励志演讲展现当代学生热爱生活、不畏艰险、吃苦耐劳、积极健康的心态。同学们精神饱满,声情并茂,表演富有韵味和感染力,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活动二“心阳光·心绽放”心理绘画活动

  同学们的手绘原创作品传递了心理正能量,有的围绕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有的关注人际交往、情绪情感、心灵启迪、心理困惑;有的讨论珍爱生命、亲子关系、安全心理防线等话题;有的描绘心灵历程,抒发内心的真情实感。

  活动三“光影心瞬间”摄影活动

  同学们用手中的相机捕捉生活中珍贵的瞬间,展现了大自然蓬勃的生命力、定格下日常里的温暖……

  活动四“我秀我心 快乐成长”脱口秀活动

  同学们以展现自尊自信、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目的,用幽默、喜剧的方式进行创意自我表达,以单人脱口秀为形式围绕心理健康主题进行了创作表演。

  活动五“音随心动 乐动青春”音乐欣赏活动

  同学们以歌唱或演奏的形式分享优美的音乐,讲述曲目背后的故事,分享自己的感受与心得。无处不在的音乐可以帮助同学们调节情绪,内心向阳,充满力量,心生感动,热爱生活。

  在心理健康月的系列活动中,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创作,动心、动脑、动手,聚焦心理健康,尽情表达自我。与阳光相伴,与健康同行。

  岳阳道小学组织班主任老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进入温暖的五月,岳阳道小学启动“心阳光·心绽放·携手向未来”学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从班主任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开始。为了发挥班主任在学生心理辅导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拥有乐观向上的心理,5月17日,学校组织全体班主任老师参加了《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云端专题培训,从而开启了岳小学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的序幕。

  此次培训学校邀请到天津市中小学心理学科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生兼职导师,国培计划第三批专家库人选,马丽莉老师。

  老师们利用居家工作时间,认真进行线上的学习。课程中,岳阳道小学马老师通过玩“变化的节拍”的互动游戏,让老师们体会到乐观心态对于心灵的积极影响,也让老师们明白了与学生相处过程中需要注意方式、方法。讲座中从真实的案例出发,启发老师们深入思考。随后,马老师带领老师们复习了当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和政策,详细讲解小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解决策略,引导班主任们要懂规律、知标准、能识别、会辅导。通过课程的学习让班主任们基本了解了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初步掌握应对相应心理问题的疏导方式,并引导班主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切实做好心理育人工作,做学生的心灵支持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