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线下教学全面恢复!心理调适要跟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2-04-25 14:18:00

内容提要:经历近1个多月的线上学习后,4月25日,全市中小学终于全面恢复线下教学。从复课第一天的现场情况来看,同学们回到明亮的教室,见到久违的同学,难掩期待和欣喜。不过也有同学和家长担心环境的切换,对学习状态和学习进度有所影响。下面这份心理调适指南或许可以帮助同学们及时调整心态,以更饱满的精神回到校园学习生活。

  天津北方网讯:经历近1个多月的线上学习后,4月25日,全市中小学终于全面恢复线下教学。从复课第一天的现场情况来看,同学们回到明亮的教室,见到久违的同学,难掩期待和欣喜。不过也有同学和家长担心环境的切换,对学习状态和学习进度有所影响。下面这份心理调适指南或许可以帮助同学们及时调整心态,以更饱满的精神回到校园学习生活。

中小学篇

  1、理性认识恢复线下教学后校园防控

  为确保恢复线下教学顺利安全,阻断疫情向校园发展,学校做了师生核酸检测、重点场所定时消杀、制定就餐制度等一系列安全防护工作,将疫情蔓延的可能性降到了最低。

  2、集中注意力在可控的事物上

  很多同学可能会担心恢复线下教学后人员密集不太安全,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情绪,“什么都不怕”反而是不好的,适度的焦虑可以提醒我们保护自己。我们可以试着集中注意力在可控的事物上,比如: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按时作息,适度体育锻炼,同时加强营养,勤洗手、勤通风,保障好个人睡眠等。

  3、规律作息,恢复秩序感

  居家学习让同学们更多的时间待在家里,有些同学居家学习的作息时间与学校的作息时间有着较大差异,可以尝试从规律自己的作息开始,慢慢做调整,找回秩序感。同学们要自主调整起床、学习、休息时间,以尽快适应上学时的作息时间。除此之外,每天要保证一定规律的运动,让自己以更加强健的体魄迎接生活和学习中的挑战。

  4、调整认知,接纳情绪

  同学们在复课前可能会有一些焦虑、紧张等不适的情绪出现,这些都是大家目前阶段面对还未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出现的正常心理反应。每个人都应该允许自己有一个自我调节的过渡期,来适应从居家学习环境进入学校环境所带来的变化与挑战。我们可以试着去接纳现实,通过言语暗示来调整我们的情绪:“这些担忧是正常的反应,其他同学也会体验与我相似的感受,因此不必大惊小怪。”“我觉我能行!”等这样的积极暗示能够减少我们的恐慌,有助于我们保持良好的状态来迎接校园生活。同时,也可以畅想一下美好的校园生活,比如可以和许久未见面的朋友来一个热情的拥抱、可以当面向老师请教、可以感受课堂上同学间有趣的互动……让我们带着满满的期待回到校园。

  5、勇敢面对,适时寻求帮助

  当你发现自己的情绪无法调整时,别忘了和自己的爸爸妈妈、老师、朋友多多交流,主动表达心声。当无法排解苦闷,自己的状态影响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时,请及时求助,可以和学校的心理老师联系,或者求助于我们的专业心理辅导机构。

  6、摆正心态

  因为疫情,大家都是在同样的起跑线上,都是停课在家自学,等到恢复线下教学后大家也是一起上课,不用担心学习时间比别人少,也不要担心复习时间比正常上课时间少。大家都是从不适应网课、自学到逐渐知道如何安排好自己的自学时间的。

  7、制定计划

  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制定本学期的学习目标和计划,这样可以让自己恢复线下教学后更有方向,学习和生活中更有控制感和成就感。

  8、合理安排

  给自己每天的学习列个清单,将要学习的任务按重要程度排列,一个任务学习完休息5-10分钟,如果一个学习任务时间太长,可以分成几个部分,中间休息。此外,每个人精力旺盛时间段都不一样,可以将部分学科放在精力比较充沛的时间段,以增强学习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

幼儿家长篇

  1.积极暗示,增加仪式感

  新的开始需要满满的仪式感。在开园之前,准备好书包里的用品和生活物品,准备一套孩子最喜欢的衣服,或者换一个新发型,或者脸上抹一点香香,都会让孩子觉得今天元气满满,神采飞扬。

  2.巩固习惯,增强自信心

  巩固幼儿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共同遵守疫情防控的要求,比如勤洗手、戴口罩、关注一米线、洗手七步法等,这些都是孩子们打败病毒的好方法。巩固好习惯,孩子也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会觉得自己很棒,很有幸福感。

  3.勇敢表达,关注积极事件

  关注积极事件,帮助我们产生积极的情绪,增强战胜阴霾的信心。在生活中,孩子们会用他们善于观察的眼睛,发现美好的事物和感恩的时刻,比如核酸检测时的“大白”,志愿者的帮助等等,鼓励孩子勇敢表达自己的爱与感谢,让他们的温暖帮助他人、自助成长。(本文整理自各校微信公众平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