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学生舌尖上安全 各区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2-02-28 14:11:51

内容提要: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学生的身心健康,为贯彻落实天津市四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力度,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学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我市各区积极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广大师生在校饮食安全。

  天津北方网讯: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学生的身心健康,为贯彻落实天津市四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力度,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学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我市各区积极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广大师生在校饮食安全。

  河西区:守护学校食品安全 聚力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新学期第一天,河西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琳和副局长孔繁超带领局机关干部深入各学校,检查配餐和食堂管理情况,落实陪餐制度,与学生共进午餐,详细了解学校配餐制度落实情况,实地检查就餐环境和秩序。在向学生了解饭菜口味、菜量、温度的满意度后,杨琳书记指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事关师生身体健康,事关家庭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学校和配餐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高质量做好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根据学生饮食习惯及口味要求,结合营养搭配,及时跟进整改,确保学生健康和家长满意。

  孔繁超副局长与学生共进午餐、沟通交谈,了解对饭菜价格、品种、口味等方面的评价,通过宣传倡导节约粮食,带动学生参与“光盘行动”。基建后勤科、综合服务中心等各部门分别深入各学校实地检查并陪餐。教育局党委高度重视学生用餐工作,坚持做到早筹划、早部署、早落实。新学期开学前,教育局召开新学期学生配餐工作布置会,对配餐企业员工岗前培训、开餐准备情况、疫情防控和相关创城指标落实情况提出具体要求。同时,教育局联合市场监管局成立专班,重点对配餐企业返津人员健康管理情况、储备食材质量与保质期、生产环境清整、锅灶烹饪器具餐盒消杀情况进行检查,督促配餐单位保证食品安全和配餐质量。

  下一步,河西区教育局党委将继续通过有力举措推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肃的问责,把好学校食品安全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家长需求,为区内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做出应有的贡献。

  南开区:用心落实陪餐管理 用爱守护食品安全

  为保证春季开学平稳有序及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新学期开学,南开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及食品安全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走进天津师范大学南开附属中学,检查校园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及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落实情况。

  南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现场对配餐学校餐车进校、设施检查、食温测量、餐品留样及接餐登记等各环节进行详细检查,并与学校陪餐人员共同落实陪餐制,听取师生对餐品情况的意见建议。

  校园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南开区教育局将继续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有效开展2022年春季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健康和生命安全。

  东丽区:用“五把锁”,锁住校园食品安全

  2021年东丽区教育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严格把牢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深挖食安隐患根源,强化日常管理,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广大师生在校饮食安全。工作中坚持以目标为导向,为校园食品安全上了“五把锁”。

  一、强化思想意识,“锁好”日常培训 

  教育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确保食品安全各项责任落实到位,完善日常监管,提高餐食品质保证营养健康等重点问题,多次组织开展专项培训,全年共计培训1400余人次。通过培训让提高了管理则的责任意识、提升了食堂从业人员素养,强化了食堂整体管理水平。

  二、严格责任落实,“锁住”主体责任

  明确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学校“一把手”亲自抓,食堂负责人具体抓,努力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形成责任到人,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全面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三、认真落实陪餐,“锁紧”学生利益

  积极落实陪餐工作,教育局监管人员坚持不定期下校检查学校食堂具体情况,并按“同时、同标、同排、同座、同食”的要求进行陪餐,提出整改意见,加强监督落实,积极维护学生利益,保证饮食健康标准。

  四、积极落实全覆盖,“锁牢”食品安全门

  下大力度开展春、秋季学校食品安全全覆盖专项检查。严格执行三个“零容忍”,强化食材溯源流程、食品采购及加工现场各环节的检查,发现问题现场处置,限定期限并监督整改落实情况,依据检查结果,对各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进行食品安全等级评定,并纳入各校本年度绩效考核。

  五、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锁严”日常监管

  东丽区教育局通过积极协调筹措资金,精准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100%全覆盖建设工作,充分利用监控系统及时跟踪监控学校食堂日常管理,对食材库房、食品加工现场操作过程进行实时有效监督,提高了日常监管威慑力。(本文部分选自各区教育局微信公众平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