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余额不足 这份“收心”指南请查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22-02-14 15:09:36

内容提要:伴随着元宵节的到来,寒假也接近尾声。根据《关于我市中小学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安排的通告》,全市中小学生将于2月23日返校上课,2月16日至2月22日,开展线上教学。为了让孩子在开学时拥有饱满的精神,家长们正好可以利用这一周时间,帮助孩子们“收心”,把状态从“假期模式”平稳切换成“学习模式”。以下这份“收心”指南请各位家长查收。

  天津北方网讯:伴随着元宵节的到来,寒假也接近尾声。根据《关于我市中小学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安排的通告》,全市中小学生将于2月23日返校上课,2月16日至2月22日,开展线上教学。

  为了让孩子在开学时拥有饱满的精神,家长们正好可以利用这一周时间,帮助孩子们“收心”,把状态从“假期模式”平稳切换成“学习模式”。以下这份“收心”指南请各位家长查收。

  1、调整作息时间,让生物钟回归开学模式

  从假期模式到开学模式,对大部分孩子来说,最难适应的就是早起了。所以帮孩子调整状态,首先要帮孩子把生物钟调回开学模式。调整作息时间可以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先让孩子每天晚上都早一点睡觉,第二天早上早一点起床,慢慢恢复到学校的作息时间。

  此外,不仅睡眠值得注意,孩子的活动也要尽量向在校上课安排靠拢。比如,上午8-11 点,正是上课时间,不要让孩子过分沉迷于游戏玩乐,最好静下心来,进行线上学习,或进行阅读等内容。时间一长,孩子的“玩心”自然就收回来了。

  2、恢复良好的生活习惯,家长要以身作则

  帮助孩子恢复良好生活习惯的过程中,首先家长需要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榜样。跟孩子同步早睡早起,引导孩子进行线上学习,拿起书本学习、阅读,放下手机关闭电视,在家长的陪伴下,孩子的学习投入度和积极性都会提高,让学习慢慢成为主动的事,而非应付差事。

  3、调节饮食,加强体育锻炼

  过年期间少不了零食和高热量食品的摄入,开学前家长需要从吃开始,帮孩子将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建议首先让孩子减少零食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合理安排孩子饮食结构,一日三餐规律进食,给身体“减负”。

  此外,经过一个假期的“宅家”状态,临近开学可以在做好防疫的同时,适当与孩子一起进行体育锻炼,恢复身体机能,调节身心健康,轻松迎接新学期。

  4、让孩子独立准备开学用品,锻炼自理能力

  新学期即将开始,开学的学习用品也需要及时整理。可以试着让孩子自己动手,列出开学用品清单,再根据清单着手准备,培养他们自立自理的能力和习惯。比如,可以和孩子一起包书皮、修铅笔,准备好下学期需要的书籍、文具笔记本等。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还可以跟孩子一起聊聊天,谈谈学校生活,比如即将见到的同学,可以和同学分享的假期趣事等,激起孩子的对校园的憧憬,也有助于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环境和心理状态,促进亲子关系积极正面发展。(本文部分整理自网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